15/11/2012

作品不能迴避政治

  • 加入最愛專欄
  • 收藏文章
  • 李怡

    李怡

    1936年生,1956年開始寫作及編輯生涯,至今逾50年,任《七十年代》(後改名《九十年代》)總編輯28年。50多年來不間斷地在報刊寫小品文和政論,編輯和寫作均秉持忠於自己、質疑權貴、就事論事、不怕獨持異見的原則。近年有《細味人生100篇》《閱讀人生100篇》《感悟人生100篇》三本新書。

    一分鐘閱讀

  莫言的小說,是魔幻與寫實交叉出現,故被譽為「中國的馬奎斯」。馬奎斯是哥倫比亞的偉大作家,以魔幻寫實作品《百年孤寂》獲1982年諾貝爾文學獎。莫言小說中的「高密東北鄉」其實已經跳脫現實羈絆,像是《百年孤寂》當中的「馬康多」了。對莫言的寫作影響最大的,莫非是以魔幻寫實筆法見長的拉丁美洲文學?

 

  莫言說:「我早期的確很喜歡拉美作家的作品,但我同時也喜歡很多流派,包括現實主義。」他說,「少年時的經驗,至今還是我的靈感源頭之一。但後來我的閱讀面十分廣泛,那些流行一時的外國作家,都被我閱讀過。實際上,影響我最大的是俄蘇文學,托爾斯泰、杜斯妥也夫斯基等人,至今還是我的偶像。」他說,至於他「小說中的魔幻,其實是生活的寫照。社會光怪陸離,比小說還誇張。從某種意義上來說,我只是一個記錄者。」 因此,真正影響莫言的,是俄國的批判現實主義文學。魔幻,是對現實荒謬的誇張手法。

 

  莫言並不迴避敏感的政治及社會議題。《蛙》當中觸及一直沒有作家寫到的生育政策,而先前的《酒國》與《十三步》也都涉及許多創作者不願碰觸的尖銳問題;「作品不能迴避政治,」莫言解釋,「但作品是從人物出發的,政治議題,只是塑造人物的手段,是人物靈魂的實驗室。」

 

  本文摘自香港電台第一台 (FM92.6-94.4) 李怡主持的《一分鐘閱讀》。該節目逢周一至周五播出,並存載於港台網站 (rthk.hk)。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etnet榮獲HKEX Awards 2023 「最佳表現證券數據供應商」大獎► 了解詳情

我要回應

You May Also Like

放大顯示
名廚食譜

Luxury Watch Trends for 2024

  • 生活
  • DIVA
  • 健康好人生
專業版
HV2
精裝版
SV2
串流版
IQ 登入
強化版
TQ
強化版
M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