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9/10/2012

說謊者受到的根本懲罰

  • 加入最愛專欄
  • 收藏文章
  • 李怡

    李怡

    1936年生,1956年開始寫作及編輯生涯,至今逾50年,任《七十年代》(後改名《九十年代》)總編輯28年。50多年來不間斷地在報刊寫小品文和政論,編輯和寫作均秉持忠於自己、質疑權貴、就事論事、不怕獨持異見的原則。近年有《細味人生100篇》《閱讀人生100篇》《感悟人生100篇》三本新書。

    一分鐘閱讀

  本周選一句蕭伯納(George Bernard Shaw,1856—1950)的名言:

 

  「說謊者所受到的懲罰從根本上說不在於沒有人相信他,而在於他無法相信任何人。」

 

  英國作家蕭伯納這句名言,睿智地點出了社會人際關係中最值得注意的現象之一。

 

  儘管我們都反對說謊,都討厭別人對自己說謊,但我們捫心自問,這一輩子從小到大,誰沒有說過謊?說謊有善意的(比如向一位年老體衰的老人隱瞞她親人的死訊),也有為了不想在雙方關係上產生一些無謂困擾的謊言。但即使是善意的謊言,也不能是一種常態。善良的人,要被迫說謊,心中總有些忐忑不安。

 

  把說謊當做常態,經常說謊騙人視為家常便飯,這樣的人,才可以稱得上是蕭伯納所說的「說謊者」。我們總以為,習慣性的說謊者,所受的懲罰一定是沒有人相信他。但實際上,「沒有人相信他」的懲罰並不嚴重,因為那只不過是他不再那麼容易騙人吧了。真正嚴重的懲罰,是他自己變成不相信任何人。一旦不相信任何人,一個人就變成做所有的事都提心吊膽,疑神疑鬼,那才是對說謊者最大的懲罰。

 

  若一個社會出現普遍的大規模說謊,整個社會沒有了互信基礎,那就做任何事都變得複雜和困難重重。人人不相信別人,是社會上最大的疾患。

 

  林肯說過類似的話:「輕信是危險的,但對任何人都不相信更危險。」說謊者正是把自己放在更危險的處境。

 

  本文摘自香港電台第一台 (FM92.6-94.4) 李怡主持的《一分鐘閱讀》。該節目逢周一至周五播出,並存載於港台網站 (rthk.hk)。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etnet榮獲HKEX Awards 2023 「最佳表現證券數據供應商」大獎► 了解詳情

我要回應

You May Also Like

放大顯示
名廚食譜

Luxury Watch Trends for 2024

  • 生活
  • DIVA
  • 健康好人生
專業版
HV2
精裝版
SV2
串流版
IQ 登入
強化版
TQ
強化版
M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