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2/10/2012

有效政府的基礎

  • 加入最愛專欄
  • 收藏文章
  • 李怡

    李怡

    1936年生,1956年開始寫作及編輯生涯,至今逾50年,任《七十年代》(後改名《九十年代》)總編輯28年。50多年來不間斷地在報刊寫小品文和政論,編輯和寫作均秉持忠於自己、質疑權貴、就事論事、不怕獨持異見的原則。近年有《細味人生100篇》《閱讀人生100篇》《感悟人生100篇》三本新書。

    一分鐘閱讀

  這星期選出的金句,是美國前總統甘迺迪的話:

 

  「公眾的信任是一個有效政府的基礎 。」

 

  這句話也許不算甚麼睿智之言,對很多人來說,或認為只是常識。這句話若反過來說,意思就是若得不到公眾信任,就失去了執政的基礎。中國古代的《論語》也有相似的一句話,就是「民無信不立」。沒有人民的「信」作為執政基礎、政權立不起來,等於不能執政了。因此,就人民對執政者的信任度作民意調查非常重要。

 

  為甚麼公眾的信任如此重要?首先,也許要先談談何謂信任,人與人之間的信任有何意義。德國社會學家盧曼(Niklas Luhmann1927─1998)的定義是:「信任是為了簡化人與人之間的合作關係」。如果人與人之間沒有互信,許多事情都要懷疑對方的動機,合作關係要設置重重防火牆,就複雜到難以運作了。比如我們去買一樣東西,若沒有對這產品的製造商、對政府的監管、對發售商店的誠實、對我們所使用的貨幣是真鈔的信任,那麼買賣就很複雜和困難了。

 

  至於公眾對一個政府的信任,則基於三個因素:誠實、能力和價值觀的相似性(value similarity)。一個首長只要說過一次被人拆穿的謊話,就失去在公眾眼中的誠實,若發表一些違背公眾核心價值的言論,就削弱了與公眾價值觀的相似性,若在執行具體政策時使人覺得舉棋不定、政策反復,就顯得無能,這些都會使公眾失去對他的信任。沒有公眾信任,就沒有執政基礎了。

 

  本文摘自香港電台第一台 (FM92.6-94.4) 李怡主持的《一分鐘閱讀》。該節目逢周一至周五播出,並存載於港台網站 (rthk.hk)。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etnet榮獲HKEX Awards 2023 「最佳表現證券數據供應商」大獎► 了解詳情

我要回應

You May Also Like

Luxury Watch Trends for 2024

  • 生活
  • DIVA
  • 健康好人生
專業版
HV2
精裝版
SV2
串流版
IQ 登入
強化版
TQ
強化版
M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