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7/10/2012

一邊回想自己平凡的一生

  • 加入最愛專欄
  • 收藏文章
  • 李怡

    李怡

    1936年生,1956年開始寫作及編輯生涯,至今逾50年,任《七十年代》(後改名《九十年代》)總編輯28年。50多年來不間斷地在報刊寫小品文和政論,編輯和寫作均秉持忠於自己、質疑權貴、就事論事、不怕獨持異見的原則。近年有《細味人生100篇》《閱讀人生100篇》《感悟人生100篇》三本新書。

    一分鐘閱讀

  《一個人的朝聖》是哈洛為探望一個二十年沒聯絡的患癌朋友而千里跋涉的故事,他在途中遇到形形色色的人,有人為他的「壯舉」歡呼打氣,也有人對他的「老來瘋」行徑嗤之以鼻。

 

  哈洛一邊走,也一邊回想他平凡的一生,自己從來不追求卓越或表現,在啤酒廠一做就是四十幾年,也沒有得過甚麼升遷。他的兒子大衛早已離開家而且和老爸疏遠,妻子莫琳除了挑剔他大小毛病,兩人好像再也找不到話題,當年相識相戀時的激情和浪漫,早已被時間消磨殆盡。

 

  小說也寫了哈洛妻子莫琳的故事。莫琳在家清掃環境,納悶丈夫出去寄個信怎麼遲遲不歸,正在擔心他被車撞/跌倒/心臟病發/中風,卻接到哈洛從公共電話亭打來的電話,興高采烈說自己要走去蘇格蘭探望昆妮。莫琳早已習慣對丈夫的一切意見先加以否定,對這個異想天開的舉措當然也沒例外。她以為哈洛只是一時興起,應該很快會灰頭土臉回家來,不料他來真的,就是要咬緊牙關走路抵達目的地。

 

  於是莫琳也動身出發,要找回失散(還是「失智」?)的老公,要阻止這場荒謬的朝聖,順便也看看那個自己根本沒印象的老同事昆妮,究竟有甚麼本事,居然讓哈洛這沒用的老頭奮發向上、不遠千里去看她?

 

「一分鐘閱讀」推介書籍

《一個人的朝聖》

作者:蕾秋.喬伊斯

馬可孛羅文化事業股份有限公司出版

天地、商務、三聯及誠品有售

 

  本文摘自香港電台第一台 (FM92.6-94.4) 李怡主持的《一分鐘閱讀》。該節目逢周一至周五播出,並存載於港台網站 (rthk.hk)。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全新etnet健康網購,送你【健骨維他命D3(1000IU)】乙樽(價值$108)► 立即行動!

我要回應

You May Also Like

Immerse yourself in Arts Month

  • 生活
  • DIVA
  • 健康好人生
專業版
HV2
精裝版
SV2
串流版
IQ 登入
強化版
TQ
強化版
M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