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9/09/2015

同德大押的歷史價值

  • 加入最愛專欄
  • 收藏文章
  • 余震宇

    余震宇

    「香港舊照片」於2012年成立,銳意發展成網上平面博物館。鑒於香港是全球社交平台滲透率最高的網上平台,照片成為傳遞信息的主要途徑,本網透過發布舊照,吸引網民留言,透過文字分享,積沙成塔,化成掌故,讓香港人認識歷史。本欄擬透過舊照片、舊文獻、舊地圖及掌故舊聞,取代連篇累牘的歷史書寫形式,一新讀者耳目,鑒往知今,展望將來。

    掌故舊聞

  早前,古物古蹟辦事處宣佈灣仔軒尼詩道同德大押維持三級歷史建築評級,其理據是該建築是三十年代的普遍建築,故評級不作改動。建築物的價值,除了論其內外特色外,它與社區的關係,及其歷史意義,也應算計在內,以下有幾點見解,求大家指正。

四十年代.同德大押

 

海旁東的第一代樓宇

 

  一九二一至一九二九年,由於大量中國難民南遷,缺乏樓房,故政府移山填海,海岸線由莊士敦道北移至告士打道,開闢軒鯉詩道(今稱軒尼詩道)、告羅士打道(告士打道)等街道。當時,舊式樓宇皆以木與磚建築,遇有火警,即全幢焚燬,而海旁東屋宇由石屎建造,象徵新式建築的出現,保障居民的人身安全。

 

典當大王的救市行動

李右泉遺像

  一九三四年,李右泉購入同德押。一九三一年,日本侵佔中國東三省,此後大批難民陸續南下香港避難。難民身無分文,惟有典當財物,而其時當舖,大多「有入無出」,故不少當舖慘淡經營,一九三五年,全港只剩約六十間當舖,而李右泉於當時購入全港八成當舖經營,於今日的眼光而言,可能以為是斂財之舉,但於當時來說,可算是救市行動。

 

灣仔的獨特地標

五十年代.鳥瞰灣仔

  自一八四一年開埠,該區的每一次填海,象徵著發展陷入飽和,需要再度拓地擴張。每次的填海,都留下重要地標。例如皇后大道東的望海觀音廟,見證該處原是臨海神廟;莊士敦道的和昌大押,二十年代前仍是臨海樓宇,其木與磚的建築,屬於今日罕見的舊式建構。海旁東填海後,只有灣仔警署屬於評級建築,然而論美感及歷史價值,同德押實在有其特色,為何只求興建一幢二十多層高的商廈,犧牲僅有的城市記憶呢?

 

  傳說於三十年代,海旁東第一代樓宇建成後,大量日本人入住,並開設商舖。日本佔領香港後,此等日本人又回復軍人身份。同德押成功逃過戰前淡市、日佔時期的考驗,今日竟然命喪地產重建之手,不禁令人握腕深歎,願有識者能爭取最後機會,為香港人奪回屬於自己的歷史古蹟。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全新節目《說說心理話》原生家庭對成長有咩影響?改善溝通有計可施?► 即睇

我要回應

You May Also Like

Immerse yourself in Arts Month

  • 生活
  • DIVA
  • 健康好人生
專業版
HV2
精裝版
SV2
串流版
IQ 登入
強化版
TQ
強化版
M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