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5/02/2015

摩利臣山的白骨故事

  • 加入最愛專欄
  • 收藏文章
  • 余震宇

    余震宇

    「香港舊照片」於2012年成立,銳意發展成網上平面博物館。鑒於香港是全球社交平台滲透率最高的網上平台,照片成為傳遞信息的主要途徑,本網透過發布舊照,吸引網民留言,透過文字分享,積沙成塔,化成掌故,讓香港人認識歷史。本欄擬透過舊照片、舊文獻、舊地圖及掌故舊聞,取代連篇累牘的歷史書寫形式,一新讀者耳目,鑒往知今,展望將來。

    掌故舊聞

  日軍侵佔香港三年零八個月,不少地方淪為刑場及亂葬崗。香港重光之後,由於國共內戰,不少中國人南渡香江,在港府開闢新區期間,多區分別掘出駭骨,令人聞之喪膽!然而,史書所載,多是內容梗概或數字統計,現身說法的慘痛經歷,你又聽過了多少?

1870年灣仔一帶,左面山頭即摩利臣山

1954年灣仔地圖,紅圈處即摩利臣山

  一九五七年八月三十一日,摩利臣山建築地盤發現超過了二百多具人體駭骨,政府對於眼前的恐佈發現,茫無頭緒,其中一名圍觀老婦梁四,卻竟然清晰指出其中的來龍去脈,背後原來是一齣悲慘連續劇。

 

  一九四一年十二月中旬,日軍進佔九龍,每天連環密襲港島區。摩利臣山設有多個防空洞,居民認為此地安全,吸引極多人前往避難。港英政府亦於山邊設置臨時供應站,補給糧食。當居民以為可以捱過寒冬之際,豈料慘劇就在眉睫!

 

  同年十二月十八日,日軍突然大舉空襲香港島,摩利臣山正在排隊提取糧食的市民走避不及,哭與喊聲,不絕於耳,數以百計的市民,未幾盡皆死於日寇的轟炸之下。是時,死難者屍橫遍野,有些見首不見身,有些只有斷肢,更多是血肉模糊,歪歪斜斜的堆成屍丘,教人慘不忍睹!

 

  可是慘劇並未停止,四天之後,時值冬至,市民紛紛走出防空洞,準備造飯,以慶團圓。誰不知日軍已經攻佔北角,並兵抵銅鑼灣,正在向西推進。村民突然看見英軍退守灣仔,正在猶豫之際,日軍大炮已經由對面山頭射來,且彈如雨下,居民死者又以百計。這些亡魂,未及善葬,悉數埋入摩利臣山之中。

 

  十二月廿五日,英軍投降。日軍進入灣仔,四處尋找姑娘,以洩其獸慾。老婦梁四親眼目睹十四歲女童被日軍蹂躪,經過一夜哀號,最終被日寇一手抓住,頭顱撞破而亡。該名女童母親正在哀慟之際,又被日軍一刀刺死。女童父親因為絕糧,結果不久亦餓死。

 

  老婦梁四目睹連串慘劇,結果被嚇得瘋癲。事隔十多年,她在一口氣道出連串慘劇之下,亦老淚縱橫,聞者無不心酸。隨著摩利臣山被完全夷平,白骨完全移走,事件亦漸成雲煙。然而,摩利臣山的發展需要清拆木屋,梁四亦將無處容身,可憐的倖存者,逃過了戰禍,竟逃不過城市發展的漩渦。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全新節目《說說心理話》青少年不可以戀愛!?真實個案講述驚心動魄經歷► 即睇

我要回應

You May Also Like

放大顯示
名廚食譜

Luxury Watch Trends for 2024

  • 生活
  • DIVA
  • 健康好人生
專業版
HV2
精裝版
SV2
串流版
IQ 登入
強化版
TQ
強化版
M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