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12/2014

十九世紀末堅城屠房奇談

  • 加入最愛專欄
  • 收藏文章
Text: 余震宇

  昔日堅尼地城曾有屠房之設,或許屠房的功能大家都耳熟能詳,然而第一代屠房的內裡乾坤,你又知道多少呢?

三十年代港島地圖,清楚標示第一代屠房位置

  第一代屠房,建於一八九四年。屠場共分三個小屠場:第一屠場,屠牛;第二屠場,屠豬;第三屠場,屠羊。當時,屠場設施簡陋,在門外可清楚聽到磨刀霍霍之聲,及鐵鉤釘鐺之音。屠牛工人出外品茗,不會更換衣服,而是穿上那沾滿舊血跡的工人服,旁邊的茶客見狀,亦見慣見熟,不以為然。

科士街牛房

  屠牛場外,長期站著一位洋人幫辦,手執長槍,負責擊殺牛隻。轟斃牛隻之前,一名印籍人士會先向牛隻誦經。事畢,幫辦即對準牛頭,開槍一發,即時死亡。然後,約五至六個工人搬動牛屍,放到解剖場上。然後,其中一人手揮大斧,約五分鐘後,劈下頭顱。未幾,皮肉分離,只剩牛肉。最後,屠夫運用刀、鉤、叉等利器,將內臟移走,剩下的牛肉分為四份,鉤吊架上,並劃上號碼,加以圖章確實,預備出售。

 

  屠豬場內,不時會有赤裸上身的屠夫,為了擒拿慌忙逃跑的豬隻,會在屠場之內疾走。那些豬隻體型肥大,不便走動,最終都會被屠夫拉著尾巴,然後屠宰。屠宰的生豬遂由駁艇運至,搬上貨車,由督察監視,等候進入屠房。屠豬之時,為免豬隻亂走,屠夫運用輕量電流,以七十瓦特電流,透過電鉗電暈豬隻,過程只需大概五秒。接著,由一人割喉,放血入特設的血槽內,務使豬隻受最少的痛楚,於當時而言,亦算是一種「安樂死」了。然而,若檢驗出豬隻患病,將立刻摧毀,以免傳播疾病。

 

  羊隻在屠場可算是最具靈性的動物了。未宰之前,羊隻特別叫得淒切,而且眼泛淚光,部分更跪在地上,似是示意求生。然而,屠夫為執行職務,無情地將羊隻縛在地上,然後手執利刀,一刺而死。

 

  約五十年代,當局鑒於屠宰的技術存在問題,例如牛骨過硬,槍擊牛隻的時候,子彈會反彈,容易誤傷職員。而屠宰豬牛羊會產生大量穢物,亦須妥善處理,為了改善衛生,屠房的設施亦逐漸變得先進,豬隻亦不會在屠房隨處亂走,而其後在街坊的傳說中,亦不再聽見羊隻跪下求生的軼聞了。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etnet榮獲HKEX Awards 2023 「最佳表現證券數據供應商」大獎► 了解詳情

我要回應

You May Also Like

Luxury Watch Trends for 2024

  • 生活
  • DIVA
  • 健康好人生
專業版
HV2
精裝版
SV2
串流版
IQ 登入
強化版
TQ
強化版
M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