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5/08/2017

《Code Blue 緊急救命3》守護生命最前線

  • 加入最愛專欄
  • 收藏文章
  • Wing MaMa

    Wing MaMa

    生於80後,由細到大最愛電視汁撈飯,即使因而近視數值不斷上升仍然無怨無悔,更養成對劇集「揀飲擇食」的習慣,堅持煲劇講求質素,寧缺勿濫,評劇針針見血!

    熱愛韓劇的細膩感動、日劇的明快節奏、美劇的緊張剌激、中劇的龐大制作。上至演員資料、歌曲配樂;下至幕後花絮、周邊新聞,都希望和同樣喜歡戲劇的同志們一一分享。

     

    煲劇一族

    逢周五更新

  一直在看本專欄的朋友,都知筆者對醫療劇很感冒,介紹都很少,原因無他,就只因看得太多了,由小時候的香港經典《妙手仁心》、美劇《E.R.》、到日系《醫龍》、《白色巨塔》、韓系的《仁醫》等等,腦科、外科、兒科、神經科……甚麼科都拍過了,實在已經看到悶!唯一的例外,就是今次要介紹的《Code Blue》了。在2008到2010先後有第一、二季及新春SP,時隔7年,富士電視台終於開拍第三季,還以超華麗原班人馬陣容上場,開播到第六集,成績亦不負所托地挽救了低迷多時的月九時段。

  《Code Blue》作為受歡迎的醫療劇皇牌,因為幾位主演山下智久、新垣結衣、戶田惠梨香的人氣外,直昇機緊急救援亦是醫療劇中較新鮮的主題,吸引不少像筆者一樣對醫療劇已感厭倦的觀眾青睞。Code Blue 是國際通用的醫療用語,意指出現需要緊急搶救的病患,而本劇的主角們,比急症室醫生走快一步,會立即乘坐專用直昇機以最快速度到達現場,在有限的工具及惡劣環境下對傷者進行治療及安排後續的救援,與死神爭分奪秒,守護每條寶貴的生命!亦因為職責是戶外搶救,在劇中觀眾可以看到比普通醫療劇更多的真實意外場景,例如是山泥傾瀉、隧道倒塌、冷凍庫被困、集體中毒等等,這幾位直昇機醫生真真正正站於生命搶救的最前線,有時候自己亦會遭遇危險,所以劇情每集都緊張非常,可觀性極高。

  而作為極少數「主角零愛情」戲份的月九劇,劇情側重於人與人之間各樣情的描寫,亦是劇集加分位之一。先有紅白藍(主角們名字的暱稱)由當初的急診新手,到作為支撐急症室的實力醫師共同成長經歷,他們三人時而是競爭者、時而是一起打拼的同伴,面對生命的得與失、喜與痛,心情的起伏互相都懂,縱然未必有安慰的話語,但拍一下肩膀、一個眼神,就已經可以表達了解和支持,筆者相信由第一季開始看下來的劇迷們,都會很喜歡他們之間這種友情的牽絆。

  再來就是各患者所帶出的背後故事,三季加起來讓人看得眼紅紅的個案很多,最感動的依然要數第一季主角藍澤的祖母,孤身一人撫養孫子長大,不幸患上認知障礙症的她不認得長大後的藍澤,卻深深記得與小孫子的相處時光,當中幾段真是看幾次哭幾次……又例如是最新一季中,單親老爸對反叛女兒未婚懷孕的無奈,說不出口卻其實充滿關愛。人類無力阻止傷害和病痛,但都會亳不保留表達對至親的關懷和支持,亦是激發心中感情的時候,平常冷靜穩重的藍澤,亦會在至親病危時展露真實的感情、憂慮……所以在《Code Blue》中、雖然沒有了愛情,卻讓我們看到更多的大愛。 

  如同劇集中的名台詞所說:「在急診室裏沒有奇蹟,單憑愛與勇氣,患者是無法康復的,只有醫術和腎上腺素,才能救人!」

 

  所以在第一季中,紅白藍就切切實實地學會了如何拯救生命;第二季、他們就學懂了即使救不了還是要盡力去救;而第三季就是要把這種精神傳承下去,因此就有了幾位實習醫生新加入的橋段。

 

  但可惜換了編劇後功力相差一大截,心有餘而力不足,人物太多又想學第一季般對每個人都作出內心描寫,背後故事又要交待,反而讓劇情太散亂,搞得45分鐘內每人就只分得點點時間,而且最重要的直昇機出動搶救場景明顯比上兩季少了很多!都漸漸變成普通急症室劇了,如果不是對紅白藍的情意結,筆者很可能已經棄劇,同時為了看在挽救生命過程中出現的各種感動,還是會堅守至最後一集!

 

YOUTUBE 預告 

 

 

 

  《Code Blue》作為一套認真非常的醫療劇,在第一、二季度內幾位主角真的是零愛情戲碼,就全程專注於生命挽救上,最多有的只是曖昧情感和互相扶持而已,但其實很多劇迷早就認定了山下智久演的藍澤和新垣結衣的白石是最配的一對。編劇可能是聽到了觀眾的心聲麼?在第三季第一集結尾讓他們有大大的進展,其實只是說了一句「急診室有你」而已,但已令期望多年的粉絲心花怒放~~但編劇之後就完全沒有再派糖了,有點可惜但又對延續劇集的認真風格敬佩,讓人心情很矛盾呢!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全新etnet健康網購,送你【健骨維他命D3(1000IU)】乙樽(價值$108)► 立即行動!

我要回應

You May Also Like

Immerse yourself in Arts Month

  • 生活
  • DIVA
  • 健康好人生
專業版
HV2
精裝版
SV2
串流版
IQ 登入
強化版
TQ
強化版
M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