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5/12/2017

【日本設計味】安藤忠雄的清水混凝土──現代還是後現代?

  • 加入最愛專欄
  • 收藏文章
  • 幸二

    幸二

    在香港的土壤中發芽,日本的陽光和雨水下滋長的設計師。回港後希望把日本對設計所灌溉的養份,一點一點帶回來。讓香港人感受到美學融入生活所帶來的心靈富足。

    設計生活手帖

    逢周四更新

  年青的時候,大概十多年前,也曾對日本的清水混凝土著迷過。初次到東京旅行,參觀安藤忠雄的建築興奮不已。來來回回,找個完美角度,在經典的素灰亮滑的清水混凝土牆前拍一張profile pic,好讓其他人知道自己也是個懂得欣賞建築的人。清水混凝土牆質感簡約硬朗之餘又時尚,而且帶有一陣日本「設計味」。大家都想把這個「味」放在設計中,可是要製作出真正的清水混凝土並不簡單,有些人用水泥模仿它的質感。後來更出現了「清水混凝土」瓷磚,而我認為最經典的產品,是「清水混凝土」牆紙。

 

地中美術館

 

  一般的建築都是以混凝土作結構,結構框架完成後在上面貼上面材。「清水混凝土」或日語「打ちっ放しコンクリート」的意思,是混凝土完成後就這樣不加任何面材,混凝土本身就是面材,一旦完成後就沒有修修補補的餘地。因此,混合比例、模板、澆水泥技術、溫度濕度調控等等,每一個環節都要嚴密控制以確保品質和質感的完成度。建築/室內工程的術語中,有時候會稱安裝面材為「著衫」,而清水混凝土建築就是一位赤裸人士。

 

 

「清水混凝土」風

 

Louis Kahn,The Salk Institute for Biological Studies

 

  清水混凝土之所以成為一時風潮,大概都因為安藤忠雄。「清水混凝土」並不是他發明,也不是他第一人以這種用法作設計,Louis Kahn的混凝土建築也很經典。不過如果Louis Kahn的是「粗獷型男」,安藤忠雄的則是「赤裸美人」。安藤的布局所引發的空間經驗;準確光影控制下,映照出來的日本職人魂製作亮滑精緻混凝土質感,使原本冰冷剛強的混凝土在他掌控下變得柔和細膩。安藤的「清水混凝土」既是結構,又是布局、光影、質感。他將建築所要表達的所有去蕪存菁地用單一種物質展現,就如攝影的黑白相,往往比彩色的更有震撼力。這種純粹、洗練的設計概念,去除不必要的修飾,一切還原基本,赤裸誠實地展現本質,與禪修概念一脈相承。或許這些就是為甚麼「清水混凝土」能表達出所謂的日本「設計味」。

 

'endeavors' exhibition at the national art center, tokyo

 

  安藤的「清水混凝土」建築是現代主義的經典表現。它經典得令「清水混凝土」成為了一個icon,以至大家很想將這個icon帶回去,因而出現了「清水混凝土」牆紙。恰巧諷刺的是,「清水混凝土」建築的美妙處是不假修飾,而它偏偏變成了一種圖案印刷在紙上作為「日本設計味」的裝飾。所以如果說「清水混凝土」建築是現代主義的經典,「清水混凝土」牆紙的發明可說是後現代主義的經典。

 

「清水混凝土」牆紙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全新節目《說說心理話》原生家庭對成長有咩影響?改善溝通有計可施?► 即睇

我要回應

You May Also Like

放大顯示
名廚食譜

Immerse yourself in Arts Month

  • 生活
  • DIVA
  • 健康好人生
專業版
HV2
精裝版
SV2
串流版
IQ 登入
強化版
TQ
強化版
M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