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6/10/2017

日本也失守!京都龍脈──下鴨神社森林建神級豪宅

  • 加入最愛專欄
  • 收藏文章
  • 幸二

    幸二

    在香港的土壤中發芽,日本的陽光和雨水下滋長的設計師。回港後希望把日本對設計所灌溉的養份,一點一點帶回來。讓香港人感受到美學融入生活所帶來的心靈富足。

    設計生活手帖

    逢周四更新

  古早古早,有個男人。有一日受到天神感召,化身成為一隻「有三隻雀嘅腳仔」,引領天皇向西奔走……

 

  以上是下鴨神社的傳說。這位男人叫賀茂健角身命,而這位天皇是日本開國之祖神武天皇。公元八世紀時桓武天皇將首都由奈良遷到京都時,賀茂氏大力協助。可見神社和皇室有非常密切關係。

下鴨神社

  下鴨神社正式名稱是賀茂御祖神社,在京都還未成為京都之前,下鴨神社已經存在於鴨川兩河神秘三角交匯處。神社與皇室的親密關係,加上平安京時期鎮守北方鬼門護城有功,這個地方縱使位於京都的市中心,神社周邊的範圍沒人敢動它一條毛。因此與民居一街之隔的一小片原始森林──糺の森就這樣被保存下來。

 

  鴨川河由北到南貫穿京都中心,上流東西分叉兩邊,分叉點的尖端伸出一條向北的路直通往下鴨神社。如果鴨川相當於京都的龍脈,可想而知下鴨神社坐落的地點有多超然。時至今天,京都的達官貴人們都仍然喜歡選擇下鴨神社以北的三角區域居住,相傳是風水極皆之地。

 

  神社為了籌集式年遷宮的資金,出租了南面這幅小地興建公寓。當年社會各界極力反對在這個充滿靈氣的地方興建高級公寓,除了會破壞原有森林的古雅氣氛外,大家再想想這個具爭議性的樓盤目標顧客將會是甚麼人?

糺の森 未来の会 的會議內容:原來千年的靈性修行之地私有化後漸漸演變成觀光地

  當時曾有組織向神社反建議將計劃改為大眾享用的公園,並打算於民間籌集資金由地產商手中租回土地。翻查資料,當時的土地租金只是8000萬日圓(每年),即是每月港幣50萬 (50年契約)左右。約與銅鑼灣翠華租金同價。不過,這個計劃「糺の森 未来の会」的Facebook 專頁只有799人讚好,最終當然改變不了現實。

糺の森 未来の会 facebook圖片

  位處千年古都核心,北靠世界遺產古蹟,南面盡覽優雅河川,鄰近鐵路站,區內名校林立。如此一幅鑽石地段,最適合斬晒啲樹起豪宅。如你現在參觀下鴨神社,會看到森林南面一片土地圍了板,貼了幾張rendering,圍板後僅餘薄薄的一排樹。神級公寓J GRAN THE HONOR 即將落成。 

J GRAN THE HONOR效果圖

  這幾天信箱又收到幾封新樓盤廣告,感覺這城市正在一步步轉變。從前京都人把龍門守得很緊,固執地把文化傳統放於經濟效益之上。房市向上帶來了經濟價值,但經濟以外還有許多價值是人類真正需要的。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WoW WoW星期三:健康網購產品低至$99 (只限今天)► 立即行動

我要回應

You May Also Like

Luxury Watch Trends for 2024

  • 生活
  • DIVA
  • 健康好人生
專業版
HV2
精裝版
SV2
串流版
IQ 登入
強化版
TQ
強化版
M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