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3/06/2020

充滿日式風格的新婚居所:將自然質感融入家中,感受一絲恬靜的小確幸

  • 加入最愛專欄
  • 收藏文章
  • 陳丞軒 Keith Chan

    陳丞軒 Keith Chan

    生於八十年代,土生土長的室內設計師。在香港讀設計,在香港做設計,在香港教設計。

    現為Hintegro Design 和 HINT. 選物店的主理人。以設計作為橋樑,助學生多角度看世界;以設計作為語言,讓人發掘隱藏於生活中的美學。

    寫設計

    逢周二更新

Photo: 由作者提供

陽光從花園進來,客廳瀰漫著寫意的氣氛。

 

  戶主是對新婚夫婦,他們對日本文化情有獨鍾,假期喜歡到日本,入住不同的酒店,感受地道的日本建築文化。因此,整個單位主採用日本進口物料,如各式木材、地板、珪藻土等,高品質之餘更希望讓日本的感覺滲透在家中的每個角落,時刻回味旅行時的喜悅。

 

飯廳主要材料為質樸的原木,恬靜卻又不失活力。

 

來自京都的木材

 

  我們經常從國外訂購建築材料,精挑細選下我們提議戶主從日本京都訂購高級木材,用在客廳的牆身,更加上後期處理「名栗」。「名栗」是日本傳統的建築技藝,日本職人以鑿一下一下地削去木的表面,做成獨特的六角形紋理,視覺和觸角上都是一種享受,流露自然而有質感的氣息。木材跟上方的珪藻土互相配合,兩種同樣來自日本的材料彷彿在互相溝通,一同展現日本材料的細節和美態。

 

「名栗」的紋理清晰可見,讓牆身更有質感,而且貓貓「小吉」刮花亦不顯眼。

Svend Aage Holm-Sørensen的Cone floor lamp是50年代的設計,特別在它的小層板,最適合放水杯、眼鏡、書本等細小的物件,它的燈光柔和,最適合放在梳化或lounge chair旁邊,享受屬於自己的時間。

 

一步一步感受日式家居

 

  甫入屋內會看見鋪上花磚的玄關,越過鞋櫃,前方就是180度玻璃大門,上面是15格不同紋理的玻璃,讓日光可以從露台引進屋內,玻璃的紋理會變成影子,為白牆增添最自然的花紋。玻璃門可以前後兩邊拉推,戶主的原意是,在風水上不會做成「對衝」,功能上這個分隔亦讓戶主的貓咪不會碰到鞋櫃和玄關位置,時刻保持清潔。

 

玻璃大門可以兩邊活動,多變化之餘又方便使用。

不同紋理的玻璃在燈光照射下的影子。

 

家中的小窗戶

 

  女戶主希望透過玻璃趟窗,增加客廳跟廚房的互動,令界線變得模糊,我們挑選了兩種玻璃,分別為清玻璃和水紋玻璃,讓她可以從廚房望到客廳的情況之外,外面又不能直接望進廚房,還可以把餸菜遞出來,拉近跟家人或客人的距離。將來也可以邊在廚房備菜,邊看著小朋友,多一份安心。

 

小窗戶使廚房跟飯廳的距離拉近,更多交流的機會。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全新etnet健康網購,送你【健骨維他命D3(1000IU)】乙樽(價值$108)► 立即行動!

我要回應

You May Also Like

放大顯示
名廚食譜

Immerse yourself in Arts Month

  • 生活
  • DIVA
  • 健康好人生
專業版
HV2
精裝版
SV2
串流版
IQ 登入
強化版
TQ
強化版
M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