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9/01/2019

生意遍佈全世界,她認為:「有媽媽做飯的地方,就是家。」

  • 加入最愛專欄
  • 收藏文章
  • 陳丞軒 Keith Chan

    陳丞軒 Keith Chan

    生於八十年代,土生土長的室內設計師。在香港讀設計,在香港做設計,在香港教設計。

    現為Hintegro Design 和 HINT. 選物店的主理人。以設計作為橋樑,助學生多角度看世界;以設計作為語言,讓人發掘隱藏於生活中的美學。

    寫設計

    逢周二更新

  「對於你來說,哪裏才是家?」

 

  「媽媽在的地方就是家。」

 

  這是我和客人的對話。

 

  這家客人的生意遍佈全世界,香港、日本、美國、法國、荷蘭和中國都有辦公室和工廠。他們在世界各地都有住屋,所以我好奇問:「哪裏才是家?」以上的答案令到眼淺的同事眼有淚光。客人告訴我,有媽媽在,就有媽媽的餸菜,就有童年時的回憶,即使現在已經成年,總之有童年與媽媽的記憶便立刻感覺到有安全感,有安全感的地方就是家。

 

 

  客人現在已是兩位小朋友的媽媽,記得我在設計他們的家時,在他們香港的辦公室開會。有幾次,會議開到七七八八 ,她就趕回家餵奶。一位處理國際生意的女強人,從來沒有減少她作為母親的責任,因為她知道媽媽在的地方就是家。這個他們香港的家,雖然位於超級豪宅地段,但是客人和我們都認為只要讓一家人感覺這裏是媽媽在的地方,是舒服的地方,就是家居室內設計最重要的目的。

 

 

  廚房主宰了全家人健康,所以在設計廚房時,有很多因素要考慮。第一,當然是廚房三樣最重要的東西:煮食爐、雪櫃和洗滌盤。如果地方許可,通常我會安排它們形成三角形的布局。因為在煮食期間會不停重複地、前後地使用這三個地方。這樣除了方便煮食流程外,令廚房裏的走動更為方便。

 

  第二,就是廚房內外人於人的溝通。客人想製造一個讓她準備餸菜時,可以望着兩位小朋友玩耍或做功課的地方。小朋友有時候坐在高椅上,等待爸爸媽媽準備的食物。有時候他們坐在書枱,靜靜地做功課,爸爸媽媽可以一邊烹飪一邊陪伴小孩。

 

 

  我們拍攝那天,客人雖然不在香港,但是她吩咐助手安排午餐和水果給我和我的同事。我們坐在飯廳,有些同事準備餐具,有些同事在廚房裏切生果。客人的助手和我們談笑風生,氣氛非常輕鬆。老實說,這一刻我非常感動,即使我在設計的時候知道設計可以增進溝通,但是也未試過以第一身嘗試使用我為客人設計的完成品。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全新節目《說說心理話》青少年不可以戀愛!?真實個案講述驚心動魄經歷► 即睇

我要回應

You May Also Like

放大顯示
名廚食譜

Luxury Watch Trends for 2024

  • 生活
  • DIVA
  • 健康好人生
專業版
HV2
精裝版
SV2
串流版
IQ 登入
強化版
TQ
強化版
M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