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2/01/2019

執屋,整理心情的第一步:跟收納師學習斷捨離的4個技巧

  • 加入最愛專欄
  • 收藏文章
  • 陳丞軒 Keith Chan

    陳丞軒 Keith Chan

    生於八十年代,土生土長的室內設計師。在香港讀設計,在香港做設計,在香港教設計。

    現為Hintegro Design 和 HINT. 選物店的主理人。以設計作為橋樑,助學生多角度看世界;以設計作為語言,讓人發掘隱藏於生活中的美學。

    寫設計

    逢周二更新

3/思考物品的未來

 

 

  看看自己的雜物,認真地問自己「我還會用嗎?」,「已經沒有用一年了,下一年會再用嗎?」,「這個手袋的潮流已過去,值得放棄嗎?」記得我從小的時候,媽媽說如果兩年都無用過的東西就是廢物。

 

 

4/尊重大自然

 

  如果你擁有的東西已經沒有用,問問自己如果捐出去有沒有人要呢?如果答案是「不」,就證明這件物品一開始就不應該買,因為你連送給人都沒有勇氣。記得我之前說過,室內設計要對地球和大自然尊重,大概是我們不應該買一些或製造一些東西出來,浪費地球的資源或污染環境。

 

 

  作為室內設計師,我們有責任製造一個適合的環境幫助客人在將來容易些處理「斷捨離」。我常常說,收納位置不是多就好,而是要適合。想像一下如果衣櫃大而無當,沒有安排不同間隔掛短衫、掛長裙、摺疊T恤,就只會像亂葬崗一樣。如果有設計合適的收納地方,某程度上也潛意識地規限着用家,令他知道自己家裏還有多少位置,而不會過度購買。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全新節目《說說心理話》青少年不可以戀愛!?真實個案講述驚心動魄經歷► 即睇

我要回應

You May Also Like

放大顯示
名廚食譜

Luxury Watch Trends for 2024

  • 生活
  • DIVA
  • 健康好人生
專業版
HV2
精裝版
SV2
串流版
IQ 登入
強化版
TQ
強化版
M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