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9/11/2017

結合傳統工藝與時尚潮流──設計天才Lee Broom

  • 加入最愛專欄
  • 收藏文章
  • 陳丞軒 Keith Chan

    陳丞軒 Keith Chan

    生於八十年代,土生土長的室內設計師。在香港讀設計,在香港做設計,在香港教設計。

    現為Hintegro Design 和 HINT. 選物店的主理人。以設計作為橋樑,助學生多角度看世界;以設計作為語言,讓人發掘隱藏於生活中的美學。

    寫設計

    逢周二更新

  Lee Broom是今代英國最矚目的設計師。而他的作品層面廣泛,根本不能夠以甚麼甚麼設計師來形容他的身份。Lee Broom 修讀戲劇出身,戲劇的觸覺令他知道如何表現氣氛及情緒,但是在他很年青的時候,在事業上已有巨大的改變。

 

 

  17歲那年,他贏了一個時裝設計奬項,作為英國時裝設計天才,順理成章入讀了Central St Martins,與Stella McCartney和Alexander McQueen做校友。之後他得到了在Vivienne Westwood工作室工作的機會。不過,坐不定的他覺得時裝設計並不是他的最終目標。他應用在時裝學到的美學標準放在傢俬和燈飾上面,他的成名作是用意大利高級雲石和捷克的水晶,以最新潮的方法演繹最古老經典的家居裝飾。英國《衛報》曾經這樣形容他:「如果Marc Jacobs和 Tom Ford代表時裝,Lee Broom就代表傢俬。」

 

 

  英國在設計史上站在一個很獨特的位置。它有古老的工藝歷史,同時亦有打破傳統的潮流思想。Lee Broom盡得天時地利人和,利用本身國家擁有的特質和自己的天賦,把傳統工藝放在潮流尖端。某程度上,可能他的時裝啟蒙Westwood女爵士應記一功。

 

 

  今年是他做燈飾和傢俱的10周年紀念,他的產品在全球250間店舖裏展出,包括他自己的倫敦和紐約旗艦店。當然他亦獲奬無數,最值得一提的是2012年全年度最佳英國設計師,今年他更被選為倫敦最具影響力人士之一。Lee Broom的作品並不限於時裝、燈飾和傢俬,他在全球亦設計過超過設計50間餐廳、酒店和酒吧。

 

 

  近期最矚目的Lee Broom作品,應該是建立在Aqua Shard餐廳的燈飾裝置。Aqua Shard位於倫敦最高大廈the Shard (由Renzo Piano設計) 的31樓內,是其中一間最矚目的餐廳之一。Lee Broom為餐廳豎立了用燈飾裝置砌成的聖誕樹,名為The Tree of Glass,靈感來自於the Shard的特別外型。聖誕樹用了245盞水晶燈砌成並供發售,收入將會捐給紅十字會。該聖誕裝飾將會於本月14日亮燈,到時去倫敦又有一個特別節目了。

 

  至於香港,本地燈飾店Archetypal會在12月舉行Lee Broom的10周年慶祝活動,主要聚焦於他的燈飾設計和重現以往在世界各地的展品,詳情如下:

 

地點:中環荷李活道74號的La Galerie 

日期:2017年12月1日至3日

時間:12月1日6pm至9pm (只限邀請人士)、12月2至3日11am至7pm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全新節目《說說心理話》青少年不可以戀愛!?真實個案講述驚心動魄經歷► 即睇

我要回應

You May Also Like

Luxury Watch Trends for 2024

  • 生活
  • DIVA
  • 健康好人生
專業版
HV2
精裝版
SV2
串流版
IQ 登入
強化版
TQ
強化版
M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