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10/2017

丹麥人的生活美學

  • 加入最愛專欄
  • 收藏文章
  • 陳丞軒 Keith Chan

    陳丞軒 Keith Chan

    生於八十年代,土生土長的室內設計師。在香港讀設計,在香港做設計,在香港教設計。

    現為Hintegro Design 和 HINT. 選物店的主理人。以設計作為橋樑,助學生多角度看世界;以設計作為語言,讓人發掘隱藏於生活中的美學。

    寫設計

    逢周二更新

  在哥本哈根港口的支流,隨意找個地方坐一坐。人們都在河邊找到自己適合的地方和活動,要麼一個人坐著看書、要麼青少年三五成群地跳水,當然也有情侶在河邊拍拖。河邊的設施都沒有欄杆,人與建築物和大自然都是融為一體。據說,公共設施裏面欄杆的數量,與政府的開放度和人民的開心程度是成反比的。我在想,如果我居住的城市裏面都有怡人的天氣和設計完善的公共空間,我應該每天都拿著書本坐在陽光下閱讀。

  北歐很多城市都是共享單車城市,當然哥本哈根亦不例外。哥本哈根的城市規劃把單車放在很高地位,更有自己所屬的交通燈。基本上,單車比鐵路更為重要。由於單車是必需品,你可看見很多美輪美奐的單車。很多旅客都會選擇踏單車來參觀這個城市,但是有一點要注意,就是共享單車的座位對於亞洲人來說都比較高一點,所以選擇單車店的租借服務會比較合適一點,因為有不同款式的單車任君選擇。在陽光底下,金髮的丹麥女子踏著單車,一邊聽歌一邊吃麵包,這個畫面解釋了甚麼是北歐生活。

  在市中心,我被這間Mant店舖外面的植物與花卉吸引著,它們的顏色配搭恰到好處,有前中後層次,多元化但不失整齊。比較起香港,別人也是放了貨物在行人路中心,但你不會覺得凌亂。這是視乎放了甚麼東西、放得美麗與否、人們的接受程度和街道的整體環境。Mant店舖外的陳設不是甚麼特別設計,卻是融入血液裏的一種美學生活經驗。丹麥人一出生就浸淫在這樣的環境中,難怪他們的設計站在世界的頂尖上。這樣和諧的環境吸引我進入了這間小店。他們是一間精品select shop,賣的是丹麥牌子的各樣家居用品和小精品。我在這裏買了幾個瓷器製造的櫃門手柄,其實在香港的家和辦公室都沒有這個需要,但是就是職業病發作,買了不知道用在何處的櫃門手柄,於是我和店員談起上來。

  相片中,左邊拿著水喉的是老闆,可惜他不懂英語。中間的是店長,他理解清楚所有貨品的來源和牌子背後的故事。右邊生得嬌小玲瓏的是店員,原來是剛剛從羅馬尼亞來到哥本哈根工作的小妮子。我們交換了卡片,告訴他們來香港找我,希望帶他們參觀香港舊區的雜貨店。在丹麥,就是有很多這些名不經傳的小店,卻擁有很多高品質的生活物品。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全新etnet健康網購,送你【健骨維他命D3(1000IU)】乙樽(價值$108)► 立即行動!

我要回應

You May Also Like

Luxury Watch Trends for 2024

  • 生活
  • DIVA
  • 健康好人生
專業版
HV2
精裝版
SV2
串流版
IQ 登入
強化版
TQ
強化版
M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