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3/05/2017

如何翻新超過40年的柚木地板?

  • 加入最愛專欄
  • 收藏文章
  • 陳丞軒 Keith Chan

    陳丞軒 Keith Chan

    生於八十年代,土生土長的室內設計師。在香港讀設計,在香港做設計,在香港教設計。

    現為Hintegro Design 和 HINT. 選物店的主理人。以設計作為橋樑,助學生多角度看世界;以設計作為語言,讓人發掘隱藏於生活中的美學。

    寫設計

    逢周二更新

  與客人第一次見面時,他重複兩次問我們:「你們是否能確定可以保留原有的柚木地板?」我們回答:「是的,要花一點金錢和一點力,但是絕對可行。」結果,客人就是因為這一個好像微不足道的承諾,選擇了我們。事實上,他說有些設計師不敢應承。就是這個客人與設計師的共同追求,對木材、大自然和歷史的尊重,我們成為了朋友。

 

  這個設計案子在西營盤,位於一座超過四十年樓齡的大廈內。客人在幾年前購入單位時,第一手的柚木地板,厚厚的實木大門和鐵閘都被這位有心的新業主保留了。幾年後的今天,因為小朋友開始長大,他們需要重新設計家居以便適合未來十年的需要。解決家居內的間隔問題是直接的,但是屋內的歷史就是活生生而且一直在發展的。

  我對客人說:「這些柚木地板是我小時候家裏的地板,是80年代出生的集體回憶。如果可以保留及翻新,這不單是你的情意結,也是我和同事的情意結。」結果我們在工程中,一塊一塊揀選較為完整的木條,加以打磨和上蠟,然後把有較多瑕疵的木條收集,鋪在衣櫃底和床底。這樣調來調去,除了保留著木材,也提升了整個地板的完美度。地板成為了屋內博物館主要的展品,讓兩位小朋友知道香港80年代的設計潮流。被吹捧的潮流可能曇花一現,但有手工藝和材料品質的潮流,卻經得起時間考驗變成經典。或者對很多人來說,這個地板是平平無奇,但對客人和我們,這是一個畢生難忘的工程。我們沒有注入新的設計,但希望延續舊有設計的生命。當然,除了客人和我們,居功至偉的還有不怕麻煩不怕辛苦的師傅手足們。

  除了木地板外,在這個設計案子裏的另一個驚喜,就是六七十年代家居房門上面的氣窗。以前冷氣機並不普遍,門上的氣窗成為了通風的主要來源,令房間有空氣對流。但隨著冷氣機普及,新的室內設計都沒有這個智慧了。當師傅清拆現場舊有裝修時,發現每一扇房門上面都有舊氣窗,但是被上一手業主用木板封了。客人和我們都很雀躍,覺得這是大廈原有的歷史,我們都想把它延續下去。當然,畢竟現在都用冷氣機,而且有隔音的需要,所以我們用梗玻璃窗代替了活動氣窗。除了還原40年前的外貌,也讓小朋友睡覺時望見出面點點燈光,有多一點安全感。

  在設計路上遇到這些客人是幸福的。以人為本,人人都懂得說。但人背後,我們還有歷史,還有大自然。沒有這個懂得珍惜歷史和地球的客人,我們又少了一間柚地板的住宅,恐怕又要浪費多一點木材了。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我要回應

You May Also Like

Immerse yourself in Arts Month

  • 生活
  • DIVA
  • 健康好人生
專業版
HV2
精裝版
SV2
串流版
IQ 登入
強化版
TQ
強化版
M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