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4/03/2017

不簡單的設計 + 旅遊 專欄-Midway Voyage

  • 加入最愛專欄
  • 收藏文章
  • 陳丞軒 Keith Chan

    陳丞軒 Keith Chan

    生於八十年代,土生土長的室內設計師。在香港讀設計,在香港做設計,在香港教設計。

    現為Hintegro Design 和 HINT. 選物店的主理人。以設計作為橋樑,助學生多角度看世界;以設計作為語言,讓人發掘隱藏於生活中的美學。

    寫設計

    逢周二更新

  無論是甚麼國籍的設計師,都對日本這個國家情有獨鍾,尤其香港設計師。可能我們與日本的文化都是源自古老東方,我們都用漢字,又用筷子吃飯,對儒家思想的理解和家庭的觀念也比較相近,令我們欣賞日本設計美學時往往能夠找到一些共鳴感。憑著這些對日本的共鳴,幾年前我認識了Pan。

函館䉆屋書店, 是他們第一期的故事 ,至今去到95期 。

  Pan從事家具設計,而我是室內設計師,順理成章我們擁有共同的話題。我們雖然不是深交,但是每次見面都滔滔不絕地傾談日本旅行的所見所聞。Pan就是一本關於日本設計和旅行的活字典,毫不吝嗇地向朋友介紹日本資訊。他在想,既然喜愛去日本旅行,更愛攝影,為何不把「介紹日本旅行」變成副業,作為工作以外的興趣事業? 

除了設計外,Midway都喜歡介紹行山。令讀者了解行山的樂趣。

  於是他和太太Rita成立了Midway個用相片作主導的日本旅遊網上專欄。Rita是一位書籍設計師、攝影師和平面設計師。Rita與Pan的其中一個共同興趣就是在旅行期間與當地人接觸,並用文字和相片記錄了這些美麗的人和事,向香港讀者介紹。專欄並不是單純介紹資訊性的旅行內容,更深入的是把當地值得推介的產品帶到香港。例如他們在奈良旅遊期間入住町家形式的旅館「紀寺之家」,與老闆傾談後發現他是一位有心人,用旅遊作媒介來向遊客介紹奈良的古舊建築。該老闆與奈良的傳統品牌「中川政七商店」向來都有合作,憑著一期一會的緣份,Midway把「中川政七商店」的商品帶到香港。先後在Milk Mart和Café Common Ground舉辦了Pop-up store。這次合作令Midway萌生發掘其他日本好東西及把他們引進香港的念頭。

除了日本,他們都去過北歐。芬蘭之旅有幸到訪Marimekko,亦有機會與Creative Director做了一次訪問。

首次與來自日本的企業合作,包括奈良旅館「紀寺之家 」及「中川政七商店 」。

在香港的市集裏,舉辦了一個「中川政七商店 」Pop-up store,適逢他們三百周年創業紀念。

舉辦Pop-up store的同時,亦舉辦了一個「紀寺之家」小型展覽 。

  Pan告訴我,他們正在積極地發掘一些日本的「地源產業」。顧名思義,「地源產業」是地方獨有的產業,是根據當地文化、氣候、人和事自然發展出來的產業。以前日本人大多想到東京、大阪發展。就像中國人北漂,美國人闖紐約 ,被視為成功的指標。但是311天災後,對日本人的心靈打擊不單止是生離死別,他們更加開始反思城市過度發展,根源地被忽略的影響。天災帶來的文化衝擊,令「地源產業」受到日本人重視,年青一代把在城市裏學到的知識帶返根源地,把「地源產業」發揚光大。我認為Midway帶到香港的不單只是「地源產業」好產品。更重要的是,Midway 把「地源產業」背後的文化介紹給香港人,令我們反思香港經濟和本地產業的平衡點。

在本地,Midway與本地藝術加合作推出產品。 插畫師Fungtaiau繪畫了Pan和Rita的所見所聞 。

Café Common Ground的期間限定Pop-up store 。

  每次看見Midway上載的相片和文字,都會引起我對日本旅行的相思之苦。 但是感受最深刻的,是它提醒我作為設計師應該怎樣對待當地/本地文化。

 

Midway Voyage

 

網上專欄:

http://www.midway.voyage

Facebook專頁: 

https://www.facebook.com/midway.voyage/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全新etnet健康網購,送你【健骨維他命D3(1000IU)】乙樽(價值$108)► 立即行動!

我要回應

You May Also Like

放大顯示
名廚食譜

Luxury Watch Trends for 2024

  • 生活
  • DIVA
  • 健康好人生
專業版
HV2
精裝版
SV2
串流版
IQ 登入
強化版
TQ
強化版
M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