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2/06/2018

試讀這本童話故事!讓你消除戾氣,學習接納和欣賞

  • 加入最愛專欄
  • 收藏文章
  • 馬靄媛

    馬靄媛

    曾任香港大學新聞及傳媒研究中心項目經理及中文新聞寫作課名譽講師;職業訓練局高級傳媒主任及編輯;《香港經濟日報》及《明報》首席記者,擅長撰寫專題及人物訪問,醉心文字世界,相信知識可豐富心靈、啟迪人生。著有《這個記者夠彆扭》人物訪問集及《愛是不能埋-謝婉雯傳》。 

    世界在讀什麼

    逢周三更新

書名:新鄰居,你好?!(Merveilleux Voisins)

作者:伊蓮娜 · 拉塞爾(Hélène Lasserre)

繪者:吉爾·波諾托(Gilles Bonotaux)

出版:宇畝文化(中文版)/Seuil Jeunesse(法文版)

 

  小朋友都是天使,帶給大人無窮歡樂,家長應給他們愉快的童年,閱讀優秀的書籍。香港電台第十一屆香港書獎的十一本得獎書目中,當中除了有關香港文化丶歷史丶文學及社會問題的作品,喜見唯一一本翻譯作《新鄰居,你好?!》,該童話故事是現代社會的清泉,消除戾氣,也是給成人的心靈雞湯,叫人珍惜童趣,重拾一顆赤子之心。

 

  《新鄰居,你好?!》是一部法國的繪本,此書故事內容很簡單,在一個本來死氣沉沉的綿羊社區,突然來了一群動物,包括猴子丶鱷魚丶大野狼丶豬丶章魚丶黑綿羊,還有乳牛一家丶大象丶長頸鹿等……和人類一樣,都有不同個性和特點。他們闖入寧靜封閉的國度,原以為帶來破壞,最後卻帶來了和諧歡樂,締造一個充滿生氣的社區。

 

  綿羊社區是社會的縮影,有改變往往令人不安,有人寧願抱殘守缺,不求上進;或麻木度日;或日夜抱怨;但也有人如書中的主角白綿羊,願意見證生活上源源不絕的驚喜。皆因天下萬物都有他的可取處,值得我們去發掘欣賞。

 

  新鄰居確實帶來新氣象,如猴子跳躍時的朝氣;大象的音樂感;豬先生敏銳的攝影觸覺; 鱷魚帥哥當侍應生時的禮貌;乳牛一家開拓的一片新草地等。繪本的插圖配合情節推展,有不同的瑰麗景致,最後是社區充滿歡樂,體現多元包容。

 

  本書作者和繪者是一對夫婦,共同創作出一部令孩子讀後會甜甜入夢的繪本,期盼美好的人生。就像此書的主旨:「多元的文化不代表衝突與威脅,而是豐富與新奇。」當人人願意打開心扉接納别人,世界將會更和諧美麗。

 

  《新鄰居,你好?!》的部份內容,摘自該書中文版出版社「宇畝文化」的網頁。

 

繪本:新鄰居,你好?!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全新etnet健康網購,送你【健骨維他命D3(1000IU)】乙樽(價值$108)► 立即行動!

我要回應

You May Also Like

放大顯示
名廚食譜

Immerse yourself in Arts Month

  • 生活
  • DIVA
  • 健康好人生
專業版
HV2
精裝版
SV2
串流版
IQ 登入
強化版
TQ
強化版
M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