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05/2018

《愛媽媽,為什麼這麼難?》直視和母親間的愛恨情仇,讓關係現曙光

  • 加入最愛專欄
  • 收藏文章
  • 馬靄媛

    馬靄媛

    曾任香港大學新聞及傳媒研究中心項目經理及中文新聞寫作課名譽講師;職業訓練局高級傳媒主任及編輯;《香港經濟日報》及《明報》首席記者,擅長撰寫專題及人物訪問,醉心文字世界,相信知識可豐富心靈、啟迪人生。著有《這個記者夠彆扭》人物訪問集及《愛是不能埋-謝婉雯傳》。 

    世界在讀什麼

    逢周三更新

書名:愛媽媽,為什麼這麼難?38種暖方式,把母女關係愛回來

作者:黄惠萱

出版:寶瓶文化

 

  母女關係,可以是每個人一生的牽絆,也可以是長期的折騰和糾結。作為子女,我們歌頌母愛,卻又莫名時刻的感到受桎梏和傷害,既怨恨媽媽,爭吵不絕,過後又追悔自責不已。

 

  《愛媽媽,為什麼這麼難?》讓我們直視和母親間的愛恨情仇,從關係的裂痕中尋找曙光,改善親子關係,令愛昇華。書中分析了20種母親類型,還有個案分享,都是令女兒痛苦不堪和受盡折磨。如憂鬱型母親,令子女特別憐惜,伸出同情之手,保護媽媽。嫉妒型的母親的孩子特別敏感,像時刻活在媽媽的監視中,觸動她敏感的神經。殘忍型的母親愛對子女使用暴力和粗話,扭曲了孩子的身心和人生觀。旁觀型的母親,對受丈夫性侵的女兒不顧,一家活在噩夢中。此外,還有缺席型丶退讓型丶情緒勒索型和懦弱型等母親,令子女成長中感受不到愛。

 

  作者分析20種「畸形」母親,探討她們偏離正道的因由,全都因為缺乏愛和關懷。由此歸納了38種修補母女關係的暖方式,是自我療癒的秘訣,了解母親和女兒一樣,都有她的成長創傷,療傷就是一個自我認識,自我完善的過程。如直視痛苦、接受不完美、學習放下丶練習說「不」丶練習「退後幾步來說話」享受互動的樂趣丶信任自己丶為自己一切負責等等。當中,總有一種或多種方式適合你。

 

  書末有三段窩心的修復叮嚀,給讀了多個悲慘個案及學習自我療傷的讀者,紓解鬱結。母女間的親子關係,和人際關係一樣,學懂愛之前,要經歷無盡的痛。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全新etnet健康網購,送你【健骨維他命D3(1000IU)】乙樽(價值$108)► 立即行動!

我要回應

You May Also Like

放大顯示
名廚食譜

Luxury Watch Trends for 2024

  • 生活
  • DIVA
  • 健康好人生
專業版
HV2
精裝版
SV2
串流版
IQ 登入
強化版
TQ
強化版
M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