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4/05/2017

《老得好優雅》人生向晚再創高峰 

  • 加入最愛專欄
  • 收藏文章
  • 馬靄媛

    馬靄媛

    曾任香港大學新聞及傳媒研究中心項目經理及中文新聞寫作課名譽講師;職業訓練局高級傳媒主任及編輯;《香港經濟日報》及《明報》首席記者,擅長撰寫專題及人物訪問,醉心文字世界,相信知識可豐富心靈、啟迪人生。著有《這個記者夠彆扭》人物訪問集及《愛是不能埋-謝婉雯傳》。 

    世界在讀什麼

    逢周三更新

《老得好優雅》 

書名:老得好優雅(The Gift of Years : Growing Older Gracefully)

作者:瓊‧齊諦斯特(Joan Chittister)

出版:天下文化(中文版)/(英文版)Blue Bridge

 (讀本由商務提供)

 

  印尼146歲的人瑞在健康轉壞後自覺「活夠了」,選擇以斷食方式自了性命,有尊嚴地離世。人生無論活多長久,最重要是活出生命的意義和希望。

 

  《老得好優雅》作者寫此書時70歲,她是支持公平正義、性別平等的著名作家及演說家,此書是要讓「怕老」的人;瀕臨老年的人,關心父母老去的人;4、50歲起有心進修老年學的人和不覺得自己老的人看;探索人生七十的嶄新開始,「老」也可以成為「新」的階段,更新自己,找到享受生命的方式。

 

  此書探討老化過程的不同層面:目的和挑戰,困難和驚喜;問題和潛力;痛苦和喜悅......。書中結合哲學家、作家及名人有關老年的智慧金句。全書打破世俗對老年的迷思和種種負面印象,每章篇末為老年帶來的「包袱」解惑,振奮人心。

 

  每一章的主題都和老年有關,如:遺憾、智慧、恐懼、獨處、年齡歧視、宗教、懷舊、寂寞、記憶、成就和未來等。就像人生向晚的階段,每章值得細細咀嚼品嘗。

 

  老人似乎特別多「遺憾」,背後源於恐懼,怕有未完的心願。實相是:遺憾也有它的意義,可「帶領我們以全新的方式感受新的生命期,激勵人勇於向前,不斷變化。」

 

  如談到「調適」:有老婦人自願放棄住豪宅,搬進退休住宿中心。有意識地決定怎麼生活,成為怎樣的人,以甚麼性格去融入生活和人際關係中。

 

  有關「成功」,作者說人在退休後,不妨反思追求成功的定義:是否成功學會自尋快樂?成功培養內在生命?成功使家人成為「一家人」?培養真實的屬靈生命?以及成功的成為一個人?

 

  至於「記憶」:作者指出,「回憶不是老人的枷鎖」,反之,記憶中的悲喜、成敗、禍福,都是引導我們走上最後的道路,無憂無懼地走向未來。

 

  面對年華老去,「寂寞」來襲,其實並不悲涼。書中指真正感到被需要,才不感到孤單和被孤立。只有擁有人生目的,才會放眼四方,找點有意義的事去做,世界也會敞開來等待我們。

 

  人變老了,不是詛咒,人生每個階段都有「未來」,活著,就是做自己,圓滿生命。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全新etnet健康網購,送你【健骨維他命D3(1000IU)】乙樽(價值$108)► 立即行動!

我要回應

You May Also Like

放大顯示
名廚食譜

Immerse yourself in Arts Month

  • 生活
  • DIVA
  • 健康好人生
專業版
HV2
精裝版
SV2
串流版
IQ 登入
強化版
TQ
強化版
M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