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7/03/2017

《姿勢決定你是誰》用身體語言獲得成功

  • 加入最愛專欄
  • 收藏文章
  • 馬靄媛

    馬靄媛

    曾任香港大學新聞及傳媒研究中心項目經理及中文新聞寫作課名譽講師;職業訓練局高級傳媒主任及編輯;《香港經濟日報》及《明報》首席記者,擅長撰寫專題及人物訪問,醉心文字世界,相信知識可豐富心靈、啟迪人生。著有《這個記者夠彆扭》人物訪問集及《愛是不能埋-謝婉雯傳》。 

    世界在讀什麼

    逢周三更新

書名:姿勢決定你是誰:哈佛心理學家教你用身體語言把自卑變自信

Presence: Bringing Your Boldest Self to Your Biggest Challenges

作者:艾美‧柯蒂(Amy Cuddy)

出版:三采(中文版)/Little Brown & Co.(英文版)

 

  作者Amy Cuddy是哈佛大學心理學權威,她曾遇車禍,影響智力,醫生診斷她無法完成大學,但她用姿勢戰勝挑戰,克服障礙,還成為知名心理學學者。

 

  作者寫這書,緣於2012年在TED演講後引來數千人的正面回應。她分享由個人經歷開始研究人「展現最佳狀態」(Presence)的特質,如何以肢體語言獲得自信。作者通過大量心理學研究--「我們的身體如何影響我們的大腦與行為」,發現人的非語言動作,對個人的態度和心理有強大的影響。只要透過某些行為、動作,竟可傳達力量,刺激分泌帶來力量的賀爾蒙,使人在高壓狀態下,也能有穩定的表現,展現最佳狀態。

 

  此書不只是教人在重要的場合,如:面試、課堂上發言,公開演講,比賽前提升信心,更重要是教人認識自己的特質,是本勵志書籍。

 

  展現最佳狀態是由相信、信任自己而來,包括個人真切誠實的感受,價值及能力,是「自我修煉」。書中教導了一連串的自我提升小魔法,有的只需兩分鐘便能調整心態,改變現狀。

 

  書中前半部展示的是展現最佳狀態背後的心理學:

 

  出席研討會前:「想像自己用自信與振奮迎向它們,而非遲疑恐懼,想像身在其中放鬆無比。」

 

  就算沒錢沒權的人,也能擁有力量,關鍵在於因他們也曾經歷嚴峻的磨難,他們追求不為自己,而是為了所敬愛的人,為了尋找一份擁抱自己的力量。

 

  展現最佳狀態的另一關鍵,是「放鬆」。嘗試閉上嘴,學習聆聽,人反而變得強大。因為當你把對方視作盟友時,這會受人信賴,

 

  用肢體語言操控內在權力感:如紐西蘭橄欖球隊,靠跳著威嚇性的戰舞,嚇唬對手,竟讓比賽常勝。

 

  無論男女,都有權力的差異,而非性別差異而來的姿勢。如有權力者的姿勢比較擴張、手臂動作較多、步伐較大,更明顯垂直向的頭部動作。無權力者有個特定手勢──手覆在脖子上,顯示了內心的不安和不穩。因此,無論男女都應做出舒服開放的姿勢。別一味主導,要親和而不恫嚇。

 

  臉部表情,呼吸與姿勢,也能帶動情緒,因此,可假裝一種情緒讓它成真,如用唱歌令自己快樂。「先假裝你很會,然後終會成功。」把自己想成某種特定樣子,然後逐步把那個自我變成真實存在。

 

  利用瑜伽和呼吸,影響感知系統,也能令內心安康,改變心理。

 

  身體形塑心智,主導心理與行為。擴張身體會讓心理開展,令人更自信、更有權力,更樂觀正面。微姿勢可以有助維持最佳狀態,如「說話時讓肩膀向後,胸腔開展。」「抬起下巴保持一定高度,但不是刻意抬高。」不動時雙腳放地,感覺穩固。情況許可時四處走動,特別是公開演說時應遠離講台,讓自己佔有更多空間,也要避免「企鵝手」,只要拿著雷射筆讓手勢抬高,就能提升你的氣勢!

 

  此外,擴張身體如雙腳分開,伸展雙手,也能減少疼痛。對比低頭族損害生產力和效率的i姿態(iPosture), 如 iHunch(i駝背)。

 

  作者建議以下情況擺出有權力姿態會有幫助:工作面試、會見剛認識的人、尋求協助、結束一段關係、辭職,接受或提出批評等。至於出席大場面,大挑戰時,就用大姿勢為自己暖身,解放自己,令自己強大,把最真實的潛力激發出來。若無法用身體語言,就用心理幻想自己做個超級英雄。

 

《姿勢決定你是誰》作者主持TED 講座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etnet榮獲HKEX Awards 2023 「最佳表現證券數據供應商」大獎► 了解詳情

我要回應

You May Also Like

放大顯示
名廚食譜

Luxury Watch Trends for 2024

  • 生活
  • DIVA
  • 健康好人生
專業版
HV2
精裝版
SV2
串流版
IQ 登入
強化版
TQ
強化版
M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