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7/02/2017

《狂人百相》人人都有狂者本色?

  • 加入最愛專欄
  • 收藏文章
  • 馬靄媛

    馬靄媛

    曾任香港大學新聞及傳媒研究中心項目經理及中文新聞寫作課名譽講師;職業訓練局高級傳媒主任及編輯;《香港經濟日報》及《明報》首席記者,擅長撰寫專題及人物訪問,醉心文字世界,相信知識可豐富心靈、啟迪人生。著有《這個記者夠彆扭》人物訪問集及《愛是不能埋-謝婉雯傳》。 

    世界在讀什麼

    逢周三更新

書名:狂人百相

作者:林今開

出版:好讀

 

  一本出版於60年前的書,如今再版,讀來,竟能真實反映現代光怪陸離眾生相,特別是每天閱讀國際大事、本地新聞,都是駭人聽聞的末世人事:狂妄的領袖;怪誕的人;不解的和異行.......。

 

  作者林今開,臺灣人,生於民國初年,曾是教師,後當上新聞工作者,見盡各式各樣的人,他總結綜合狂人百態,寫此書歷時30年。

 

  《狂人百相》描繪出各類型人的狂人臉譜;如名士、幻覺、誇大、性愛、病狂、異行、偷竊、控訴、養女、美國、正人等等類型的狂人,寫人如何顛狂、瘋狂、發狂、成狂.....可能有我們親朋的影子,總有一個在左近。

 

  作者以小故事寫狂人狂事,發人深省,有些卻真實得很:如誇大型狂人愛興風作浪。作者寫他1950年新婚,妻子患盲腸炎入院,不知怎的竟引來流言,傳作被丈夫林今開害死。作者性格詼諧,不但不惱,追查流言的源頭,找來23個長舌婦的說話紀錄,看如何由他妻子入院的小事,逐漸渲染為被謀殺,還把紀錄交妻子珍藏。

 

  「幻覺型」狂人一章有段「活見鬼」的記錄。作者認為人比動物詭異好玩,而鬼由人變成,更加有趣。他當記者時,周遊列國,最愛先探鬼屋。有次他採訪一個攝影師拍到鬼影的鬼新聞,探查之下,原來照片來自一名小孩在寺堂拍面目猙獰的鬼像的朦朧照片而已。

 

  諸式狂人狂事,其實是社會的縮影。病狂型狂人中,有的患上恐癌症。作者一友人出門不隨便和人握手,有嚴重潔癖,還蔓延到下一代。他的孩子長大也是瘦巴巴的,十分孤僻,很神經質。他感到喉嚨痛便以為是咽喉癌,看書看到說吃米容易得胃癌,便憂心忡忡。聽專家說處女較少有子宮癌,便以為可能由男女房事引致,失去人生來追求防癌,可悲又可笑。

 

  正如作者在自序中,借一件發生於臺灣瘋人院的一宗狂史反映世情──一班瘋人意外被放出來,一位去探訪有精神病兄長的女士,竟被瘋人視作瘋人。另一故事寫一名清醒的君王,因子民喝了狂泉之水發狂,他禁不住群眾力量,唯有喝下「狂水」,卻變成一位終日瘋癲的君王。這令作者有感而發,自古以來,狂與非狂,一直混淆不清。事實上人人都有狂人特質,唯有我們互相了解、同情和忍讓,才會活得快樂一點。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etnet榮獲HKEX Awards 2023 「最佳表現證券數據供應商」大獎► 了解詳情

我要回應

You May Also Like

放大顯示
名廚食譜

Luxury Watch Trends for 2024

  • 生活
  • DIVA
  • 健康好人生
專業版
HV2
精裝版
SV2
串流版
IQ 登入
強化版
TQ
強化版
M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