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8/08/2013

《微霜往事》擁抱愛的傷痕

  • 加入最愛專欄
  • 收藏文章
  • 馬靄媛

    馬靄媛

    曾任香港大學新聞及傳媒研究中心項目經理及中文新聞寫作課名譽講師;職業訓練局高級傳媒主任及編輯;《香港經濟日報》及《明報》首席記者,擅長撰寫專題及人物訪問,醉心文字世界,相信知識可豐富心靈、啟迪人生。著有《這個記者夠彆扭》人物訪問集及《愛是不能埋-謝婉雯傳》。 

    世界在讀什麼

    逢周三更新

  潮流興揭秘。被英國作家凱瑟琳‧韋伯的長篇小說《微霜往事》吸引,也是緣於它有揭秘的魔力。

 

書名:微霜往事(The Legacy)

作者:凱瑟琳‧韋伯(Katherine Webb)

出版:春天出版(中文版)/William Morrow(英文版)

 

  這小說內容充滿疑團。貝絲和艾瑞卡兩姊妹,因繼承外祖母的產業──史鐸登莊園,一起回歸一幢深藏三代家族歷史的神秘大宅。回顧童年往事中,層層揭開它的百年傷痕,包括離奇失蹤、本來是大宅繼承人的表哥亨利。亨利11歲時在水池邊失蹤,屍體遍尋不獲,而這件舊事深烙在兩姊妹的腦海中,影響著她們的成長、婚姻及人生。

 

  《微霜往事》小說首先在You WriteOn.com網站連載,大受好評,引起出版社注意,很快登上英國暢銷榜,現在已售出21國的版權。

 

  年月的長河,沒有褪去塵封的往事。故事的序引人入勝,充滿電影感,描述年青母親卡洛琳遺棄一個嬰孩開始,暗喻割裂的親情。

 

  小說以雙軌平衡叙事方式,由名門之後、兩人的曾外祖母卡洛琳在1902年放棄文明的貴族生活,戀上牧場主人柯林開始。結婚後,卡洛琳沒有因建立家庭而幸福起來,荒野的浪人生活令她更感壓抑,加上一直無法懷孕,繃緊的神經在柯林意外墮馬身亡後,令卡洛琳更精神錯亂,做了一件貽禍三代的憾事。

 

  另一條故事主軸,由兩姊妹重返古老大宅再次展開,包括沉澱的童年記憶,不愉快的往事。作者巧妙地把陳年軼事、家族秘密、兩代的愛情故事,以跳躍的叙事方式來陳述,但內容一點也不累贅。

 

  貝絲和艾瑞卡兩姊妹,因童年時亨利表哥的失蹤,成為她們一直解不開的心結,患上憂鬱症及已離婚的姊姊選擇抽離,妹妹選擇逃避,但在外祖母死後,她們不得不直視莊園和自己的過去。兩人重遇童年玩伴狄尼,在相處交談的過程中,勇敢的妹妹艾瑞卡,終於解開了事情的真相。

 

  《微霜往事》是部心理療傷小說,或女性成長小說。它細膩地刻劃女性情懷、成長夢魘;當中主角衝破桎梏女性成長的枷鎖,渴望自主和追求真愛。小說中的男主角都很討人愛,溫柔而專一,但都是卑下階層,反之身為貴族的女主角,卻活在階級的牢籠中。

 

  《微霜往事》描寫寂寥的荒野、偏僻的古宅令人想起《咆哮山莊》;而女性和命運博奕的故事又令人想起《鴻》,但《微霜往事》有別於兩者的是它歌頌個人力量,把悲劇逆轉的光明面。大宅的百年秘密,因女主人的死亡成為解開真相的契機,最終撫平傷痕的,是面對自己的意志和勇氣,擁抱愛的力量。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etnet榮獲HKEX Awards 2023 「最佳表現證券數據供應商」大獎► 了解詳情

我要回應

You May Also Like

Luxury Watch Trends for 2024

  • 生活
  • DIVA
  • 健康好人生
專業版
HV2
精裝版
SV2
串流版
IQ 登入
強化版
TQ
強化版
M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