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1/08/2013

《行為的藝術》 教你遠離不幸,聰明地過活

  • 加入最愛專欄
  • 收藏文章
  • 馬靄媛

    馬靄媛

    曾任香港大學新聞及傳媒研究中心項目經理及中文新聞寫作課名譽講師;職業訓練局高級傳媒主任及編輯;《香港經濟日報》及《明報》首席記者,擅長撰寫專題及人物訪問,醉心文字世界,相信知識可豐富心靈、啟迪人生。著有《這個記者夠彆扭》人物訪問集及《愛是不能埋-謝婉雯傳》。 

    世界在讀什麼

    逢周三更新

  上篇介紹杜伯里的《思想的藝術》 ,不得不繼續談他的系列續篇:《行為的藝術:52個非受迫性行為偏誤》。

 

書名:行為的藝術-52個非受迫性行為偏誤(Die Kunst des klugen Handelns : 52 Irrwege, die Sie besser anderen überlassen)

作者:魯爾夫‧杜伯里(Rolf Dobelli)

出版:商周出版(中文版)/ Carl Hanser Verlag GmbH & Co. KG(德文版)
(讀本由商務提供)

 

  此書的52章同樣是他在《時代》、《法蘭克福彙報》和瑞士《週日報》的專欄文章結集,集中透視人類行為模式中的盲點和偏誤,當中介紹生活上的迷思和思考陷阱,作者以大眾的行為習慣來闡釋、舉例說明,生動易明。

 

  此書較易讀,也很實用,因為生活上的行為習性、惰性,時刻都在進行。當我提到「因為」二字,讀者們是否生起想看此書的興致?這便是第一章提到的「理由的正當性」行為偏誤。作者說,有些理由沒有意義,但大眾總是著迷於「因為」二字,而從好的方面看,「因為」在生活上不可或缺,是人際關係的「潤滑劑」。

 

  如《思想的藝術》一書,杜伯里用生活故事和實例作包裝,把心理學理論深入淺出地說明,有些法則我們十分熟悉,如「決策疲勞」-「密集的決策過程會耗費人的意志力」;又如「平均的問題」-社會愈來愈複雜,不規則的分布愈來愈高。甚至無色無味的「傳染性偏見」-你是否會抗拒穿上希特拉的毛衣,或侯賽因用過的酒杯?

 

  書中有些章節,像心靈雞湯,教人處理負面情緒,如「嫉妒」:「我們容易嫉妒那些在年齡,職業和生活方式上,和我們相仿的人。」但作者認為,其實嫉妒這情緒,比憤怒、悲觀和恐懼,最容易擺脫。

 

  又例如提醒我們金錢的意義的「私房錢效應」,即人們「敢於把投資贏回來的獲利花在高風險的地方」,而往往忘記了不知節制時,會招致更多損失。

 

  有些篇章針對人的劣根性,比方「拖延症」:即「拖延不愉快但重要的行為」。作者長期放於桌面的稅務申報表便是一例。他指出,拖延症是不理性卻是人性的一部份,但也提出改善恣意自我放逐的方法,包括消除雜念。他寫作時便會關掉網絡,心無旁騖是培養自我克制力的良方。

 

  杜伯理的《行為的藝術》,基本上是指導我們顛覆傳統思維和處事方式,正確點說,是撥亂反正。他在序中說,讀這書不一定令讀者聰明點,而是令人沒那麼笨;他引哲學家亞里士多德的話:「智者的目標不是獲得幸福,而是要避免不幸。」這才是最重要的啟發。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etnet榮獲HKEX Awards 2023 「最佳表現證券數據供應商」大獎► 了解詳情

我要回應

You May Also Like

放大顯示
名廚食譜

Luxury Watch Trends for 2024

  • 生活
  • DIVA
  • 健康好人生
專業版
HV2
精裝版
SV2
串流版
IQ 登入
強化版
TQ
強化版
M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