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11/2015

IKEA美好生活實驗室:誰說大眾品牌不能有創意?

  • 加入最愛專欄
  • 收藏文章
  • Wilson Lee、Alex Siu

    Wilson Lee、Alex Siu

    土生土長香港人,並分別於本地及英國修讀建築及室內設計。Wilson Lee及 Alex Siu於2010年共同創立設計工作室WALL。擅長將策略性思考融入建築設計以及品牌策略方案等等的不同領域範疇,每個設計必須要講到屬於自己的「故事」。他們曾榮獲亞洲最具影響力設計獎2014 (DFA) ,以及亞洲權威建築雜誌《透視》頒發的「亞洲建+設大獎」及「透視四十驕子」大獎。

    望聞問「設」

  相信大家家中總少不了一兩件宜家傢俬(Ikea)的傢俱,其出品不但價廉物美,實用性高,亦擁有強烈的設計元素。作為世界級傢俱鉅頭,宜家傢俬其實志不在此,本為傢俱生產商,但實為推廣創意品牌為目標,務求將設計融入生活,改善生活質素。為了更有效推動創意傢俱和家品,宜家傢俬在哥本哈根的基地設立概念實驗室Space 10,集中以改善人類未來生活這題目作為研究,也積極鼓勵員工到Space 10獲取設計靈感和擴闊視野,希望他們能夠以全新的角度打造宜家傢俬未來的方向。

宜家傢俬設在哥本哈根的實驗中心Space 10,建築物外觀亦很有北歐風格。

它們第一個硏究項目"Fresh Living Lab"針對改善人類健康丶城市環境保護丶減少能源消耗等題目作實驗目標。

  Space 10實驗室會與世界各地從事藝術、設計及科技的專業人士合作,進行不同的實驗性計劃,研發及製作產品原型,再透過工作坊或展覽等形式對外推廣。Space 10第一個的實驗項目名為“Fresh Living Lab”,由宜家傢俬和哥本哈根互動設計研究所(Copenhagen Institute of Interaction Design)的12名設計師合作,以改善人類健康、保護城市環境和減少能源消耗為主旨,研發出一系列的概念性產品,故意不經意地和一般宜家的傢俱共同於Space 10展廳展出。

smART wall並非普通的室內裝飾油畫,其實際用途是一組提醒裝置,漸漸脫色的圖案能夠提醒業主使用的電量及水量,警惕大家節約能源。

Cloud Burst龍頭能夠計算水的流量,當使用者淋浴時超出預先設定的耗水量,旁邊紅燈便會亮起作出提醒,有效控制淋浴時間達至節約用水效果。

  當中的smART wall看似普通的裝飾油畫,但卻一點也不平凡。其實際用途是一組節能提醒裝置,漸漸脫色的圖案能夠提醒用者電和水的使用量,警惕大家節約能源。而Cloud Burst水龍頭就能夠計算水的流量,假如淋浴使用超出預先設定的耗水量,龍頭誠的紅燈便會亮起,可有效控制淋浴時間達至節約用水。除此以外,Space 10更設有一個食物工作坊,參觀者可與場內的食物設計師合作製作屬於自己的小食,可見宜家傢俬期望打造的,是一個全天候的生活概念中心。

Space 10內設有的酒吧也帶點實驗味道。

Space 10中不乏很多實驗家倶有趣的創意點子 

  當我們還在以為宜家傢俬不過是一個普通的傢俱製造商時,這家以北歐為基地的公司告訴我們,在這個每年有一半時間嚴寒的國度,人們尤其重視「家」和「生活」,因此宜家傢俬所推動的是以「人」為本的設計,改善人類未來的生活質素。設立Space 10這種實驗性場所推動對健康和環保的創意設計,相信會為宜家傢俬未來的發展方向注入更多新思維,讓人拭目以待。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全新etnet健康網購,送你【健骨維他命D3(1000IU)】乙樽(價值$108)► 立即行動!

我要回應

You May Also Like

放大顯示
名廚食譜

Immerse yourself in Arts Month

  • 生活
  • DIVA
  • 健康好人生
專業版
HV2
精裝版
SV2
串流版
IQ 登入
強化版
TQ
強化版
M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