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4/09/2015

Thomas Heatherwick的創新之旅

  • 加入最愛專欄
  • 收藏文章
Text: Alex Siu Photo: Alex Siu

  發明家這個身份在現今社會恍似很遙不可及,上一次聽到有人自稱為發明家的,是英國的James Dyson,相信大家對他的無扇葉風扇已不陌生。這個星期到PMQ參觀展覽時,卻認識了另外一位同樣來自英國,亦同樣自居為發明家的人物。這位人物曾經處理過的大型設計方案包括倫敦奧運聖火火炬設計、倫敦巴士設計、上海世界博覽會英國館設計、跨越泰晤士河的步行橋設計方案等等。如此這種國家級的項目,在設計生涯中能碰上一次已屬榮幸。但這位"發明家"不但一手包辦幾個英國最被注目的大型項目,更難得的是每次仍然保持令人驚喜的效果,其對設計創新意念的爆發力確實令人驚訝,説的這位建築師、設計師、發明家多重身份集一身的-Thomas Heatherwick (湯瑪斯•海瑟尉)

會場展出Heatherwick工作室的倫敦奧運聖火火炬模型。銅製火炬被聖火燒後留下的痕跡再轉送每個參加國成為別具意義的紀念品。

  Heatherwick可說是一名土生土長的Londoner. 小時候受從事服裝設計的祖母所薰陶,對美感已有根深蒂固的熱切追求。直到長大後進入曼徹斯特理工學院及皇家藝術學院修讀立體設計期間,他開始運用各式各樣物料去作出試驗,嘗試追求出人意表的效果,這可說是現在Heatherwick工作室工作模式的雛形。直至現在,他們工作室在思考設計項目時,仍然會依靠大量的研究模型去協助確認設計的最終形態。除了對美學有所追求,Heatherwick亦非常重視設計與製作過程的聯繫。故此現時辦公室中心部份亦設有實驗工場,設計師可在內進行各種物料形態測試,在測試結果中提取靈感或作出改良,這種以實體作試驗,來來回回的實驗過程,可說是Heatherwick設計有別於其他設計師的獨門秘方。

Heatherwick挑戰壓鑄工藝,以一件鋼壓製完全沒接駁點的長椅。

會場展出上海世界博覽會種子聖殿的實體模型。

Heatherwick創意應用在不同範疇,包括聖誕咭及咭片設計。

 

  Heatherwick工作室不但提出創新的設計意念,同時考慮製作過作過程的新可能性,這種思維模式不但令作品得出出人意表的效果,亦令其設製作過程同樣引人入勝。展覽在PMQ the Qube舉行至本月23日,絕對值得到場一同親身體驗Heatherwick的創作之旅。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全新節目《說說心理話》青少年不可以戀愛!?真實個案講述驚心動魄經歷► 即睇

我要回應

You May Also Like

Luxury Watch Trends for 2024

  • 生活
  • DIVA
  • 健康好人生
專業版
HV2
精裝版
SV2
串流版
IQ 登入
強化版
TQ
強化版
M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