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1/08/2015

簡單窩心的藝術 倫敦跳蚤市場的心跳氣球

  • 加入最愛專欄
  • 收藏文章
Text: Wilson Lee Photo: dezeen / 網絡照片

  這個星期,大家可能有意無意之間都會發現身邊的人正在分享一段關於英國倫敦Covent Garden(柯芬園)的新聞。由8月27日起,於倫敦這個19世紀的著名跳蚤市場及建築景點展出了由法國藝術家Charles Pétillon的第一個公共藝術作品「Heartbeat」。

有些東西必定要親身感受置身其中

  作品由十萬個尺寸不一的氣球組合而成,全長54米,形狀有如一片浮於半空的浮雲。於氣球群內更安裝了燈光裝置,令作品頓時擁有心跳,為這個擁有能夠歷史的地標注入新活力。作品一開放並獲得大眾的讚賞,各大網上平台及媒體蜂擁報道。本地人及遊客特地到來觀賞。

Covent Garden 是當地人經常到的地方,但這次必定會抬頭多望幾下

全長54米,形狀有如一片浮於半空的白雲,加上燈光較果奪目萬分

Charles Pétillon 其他相關作品Invasions

  早於「Heartbeat」之前,Pétillon已經利用白色氣球創作系列作品「Invasions」來改變人們感知熟悉的東西和空間的方式。在談到創作初衷的時候,Pétillon說道,他希望可以用氣球這種天然帶有愉悅感的常見物品為他的作品帶來一些童趣,呈現出一種世俗情境下的天外來客的神秘感。「我想要改變人們的觀感──儘管他們每天都置身這裏,卻從未真正的欣賞過它。一個泳池,一個特定的場所:如果我把什麼奇怪的東西丟進去,好像這些氣球,人們都會立刻用與眾不同的感覺去看待這些場所。我不想要我的作品看上去只是一件裝飾品,其實這些藝術作品一直都在嘗試拋出問題或者解答問題。」

 

  而策展人Sarah說每年都會開放Covent Garden為大眾藝術空間,特別是那些能夠將創新藝術融合Covent Garden 這所歷史悠久建築物的四周環境,希望大家到Covent Garden時可多抬頭以完全不同角度去欣賞及留意這所美麗建築。

  其實一些很簡單的事便可以感動到很多被繁忙日常生活蠶食的人。設計、藝術和大眾的距離其實可以很短而共鳴感可以很大。好像早前分別由法國設計師Paulo Grangeon設計的紙熊貓及由荷蘭設計師 Florentijn Hofman設計的巨型吹氣鴨。簡單的一隻吹氣鴨子,一大堆紙製熊貓,卻能為大眾帶來多少的歡樂。設計師拿捏到的就是人們一份對於純真及簡單的追求。

 

  地球確實已經太複雜,有人說設計師其中的一個重要工作是改變世界。單純的快樂帶給人看似很簡單,但一些有質素的設計師其創作實不只是令自己一個人滿足,而且還可以與大眾一起分享快樂。

 

  大家也可以看看Heartbeat的製作及介紹影片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全新節目《說說心理話》原生家庭對成長有咩影響?改善溝通有計可施?► 即睇

我要回應

You May Also Like

Immerse yourself in Arts Month

  • 生活
  • DIVA
  • 健康好人生
專業版
HV2
精裝版
SV2
串流版
IQ 登入
強化版
TQ
強化版
M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