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08/2015

東京奧運 好設計out 涉嫌抄襲設計in?

  • 加入最愛專欄
  • 收藏文章
Text: Alex SIU Photo: gawkerassets.com/thepolysh.com/amazonaws.com/thestandnews.com/media.zenfs.com

  2020年東京奧運會可謂波折重重,不利消息傳之不絕。先有由殿堂級女建築師Zaha hadid 所設計的主場館(新國立競技場)因為嚴重超支被國家首相安倍晉三宣布設計計劃作廢,需要重新甄選設計方案。繼而傳出奧運標誌涉嫌抄襲醜聞,牽連其設計公司Mr. Design網站因「瀏覽量超標」為原因而暫時關閉。對於這兩件不幸事件竟然有著天淵之別的結局,值得令人再三思量設計對奧運會的意義。

 

超支叫停場館設計方案

 

  本人說不上是Zaha hadid的粉絲,甚至乎她部份設計方案(如杜拜的ME Dubai Hotel方案或是澳洲黃金海岸旁的住宅方案)本人都不敢恭維。但翻看她這次提出的主場館設計圖,本人認為不失為一個有誠意的設計方案。

有「蠔殼」、「馬桶」或「單車頭盔」等花名相繼出現令其形象被矮化。

  雖然場館有「蠔殼」、「馬桶」或「單車頭盔」等花名相繼出現令其形象被矮化,但確實其Zaha hadid式的流線型曲線處理,以及由結構所組成的內部空間與觀眾關係的考慮,都是云云參賽作品中最令人印象深刻的一個。

從側面觀察場館設計,呈現Zaha Hadid式的流線型處理。

  擔任評審委員長日本國寶級建築師安藤忠雄說得最準確:「這個方案表現出與運動呼應的強烈『躍動感』」。令人有所期盼它被完成的一天。當然兩根拱形龍骨結構其複雜程度令施工成本暴增至2520億日圓亦是另一個事實。但作為東京未來50年大改造計劃的重點項目,這數目的投資亦不算過分。單看我們香港高鐵站發展項目的超支150億,便足以支付此場館的興建費用。但最後卻被首相先生的公關解說:「必須得到國民的祝福....讓世人感動的主場館。」最後一聲令下便胎死腹中,還令安藤先生出來公開道歉,確實令人遺憾。

 

奧運商標涉嫌抄襲

設計師佐野研二郎為大家陳述設計意念。

  反觀奧運商標涉嫌抄襲事件,東京奧組委竟然願意承擔有機會被採取法律行動追究的風險而捍衛佐野研二郎先生的設計方案。

(左) 西班牙工作室的日本大地震和海嘯受害者捐款海報;(中) 東京奧運標誌 ;(右) 比利時劇院 Théâtre de Liège 標誌

 

  抄襲與否,大家自行判斷。

 

  但仔細想想,商標設計一經定案製成各式各樣商品通行全球,曝光率絕對比主場館更高,難道它不需要被國民祝福或讓世人感動嗎?我明白商標設計就算再相似,亦很難提出證據有沒有抄襲之嫌。姑勿論抄襲與否,這種對稱丶幾何及商業味甚濃的商標,不但欠缺運動的「躍動感」,亦沒有充分表現出主辦國家的地方特色。本人認為並算不上好設計,就算重選亦不算壞事。

設計師佐野研二郎公開整套設計原創字體,為其原創性辯護。

  日本向來都著重原創、創意、高品質設計,希望藉著奧運會這件全球盛事加以鞏固,不要讓世人的失望。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etnet榮獲HKEX Awards 2023 「最佳表現證券數據供應商」大獎► 了解詳情

我要回應

You May Also Like

Luxury Watch Trends for 2024

  • 生活
  • DIVA
  • 健康好人生
專業版
HV2
精裝版
SV2
串流版
IQ 登入
強化版
TQ
強化版
M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