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2014

雨傘 功能以外的詩意

  • 加入最愛專欄
  • 收藏文章
Text: Wilson Lee Photo: Design Complexity、3Gatti Architecture Studio、Matej Andraž Vogrinčič、WALL

  近日,大家對雨傘絕對不會感到陌生。各媒體上看見市民撐起各式各樣、色彩繽紛的雨傘。目的是為了保護自己,避免受傷。「保護」是雨傘的原本功能,起源自中國的油紙傘,被用作遮太陽、擋風雨。到了現在已經變成一把把能伸縮摺疊、支架組合精密的生活必須品。由於外型獨特,由古至今都有不少人為雨傘額外加添了一些功能以外的詩意。由嫁娶場合、皇室出巡到現代歌舞劇表演、裝置藝術甚至建築設計等,都會見到其蹤影。雨傘因此亦被視為充滿詩意的象徵。

 

Komorebi Umbrella 優雅的樹葉倒影

  很多人都喜歡為自己購買一把獨一無二的雨傘,期待於下雨天時伴隨而行。由日本設計組合 Design Complexity 設計的 「Komorebi Umbrella」(Komorebi於日本文學解作「於樹葉間透過的陽光」) 。雨傘上印滿了樹葉圖案,陽光透過傘面的圖案於使用者身上投射出樹葉倒影,優雅非常。就好像在下雨天於樹底下漫步。

 

Umbrella Façade 建築物也懂開傘

  2012年上海世博的馬德里館將會改建成一個包含商店及辦公室的建築物,但由於當時以竹棚為建材的外立面受到破損而需要更換。上海世博當局委託了建築事務所 3Gatti Architecture Studio重新設計外立面。原先的竹棚外牆是可以因應天氣情況而自由開合,引進自然光。設計師決定保留這個特色,但造型方面將會變成一系列可摺合的防銹鐵通孔雨傘裝置。每一把雨傘都由獨立的滑輪控制開合,使用者可以與之互動隨意控制光線進入。而建築物的立面則變成了一個立體的藝術品。

 

When on a Winter’s Night a Traveller 室內的驟晴驟雨

  澳洲墨爾本以多變的天氣聞名。甚至當地的居民會開玩笑說:「如果你不喜歡現在的天氣,那麼請你五分鐘後再來吧,到時你一定會喜歡。」斯洛文尼亞藝術家 Matej Andraž Vogrinčič 於墨爾本的一所商場的中庭懸掛了1,000把黑色雨傘裝置,並於商場天花位置安裝了3部霧煙機定時噴出霧氣。讓客人在室內商場閒逛時,也能感受驟晴驟雨、變幻無常的天氣。

 

Lamp / Shade   寓傘不廢

  而早前我們接受HKTDC的邀請參與了一個有關雨傘的Upcycling project,將已經被廢棄的雨傘循環再造,設計成一個家中的藝術品或傢俱。我們邀請了本地鐵匠重新塑造支架形態以及裝上由「縮骨遮」及LED燈帶改造成的可攜式手提燈。它們能以吊燈、壁燈、枱燈及地燈等各種形態出現在家中每個角落,甚至可以攜帶到戶外使用。

 

  在微微細雨下,撐傘漫步。細看雨點在傘尖緩緩滴下,的確寫意。一樣的物件,於不一樣的環境(context)及情節(scene)下會有不一樣的理解及演繹方式。藝術及設計就是基於這個層面上,讓物件變得更有故事性及更有詩意,遍地開花。給讀者有更多不同的思考空間。

 

聲明:

 

  鑑於十月十七日晚上有個別人士將上述我司之雨傘設計項目誣捏及誤導為近日佔領行動的一個「裝有刀片及引致有警察受傷」的武器。我們感到憤怒並已發出嚴正聲明 ,此雨傘原是為香港貿易及發展局(HKTDC) - 一個名為雨傘循環再造設計項目「魔法師的雨傘」所設計的藝術裝置。並已先後於土耳其及南京出展。 對於是次事件對我司名譽受損所引致的損失,我們保留一切的追究權利。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全新節目《說說心理話》原生家庭對成長有咩影響?改善溝通有計可施?► 即睇

我要回應

You May Also Like

Immerse yourself in Arts Month

  • 生活
  • DIVA
  • 健康好人生
專業版
HV2
精裝版
SV2
串流版
IQ 登入
強化版
TQ
強化版
M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