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6/02/2019

《寫我華麗緣》:隨心而動、隨心而行,才能活出真正的自在

  • 加入最愛專欄
  • 收藏文章
  • 張山地

    張山地

    以為躲在黑盒子裏便能逃避現實的紛亂,卻按捺不住在步出光明後,把虛幻扣連生活,思考二三事,呼一口氣,繼續在狹縫中尋找生活的空間。

    深信緣分,不論遇上好片或爛片,也是發掘不同可能性的機會。

    偽文青看戲

    逢周二更新

  每每談起古時代的女性,即使思想較為開放的西方,也是女人從屬於丈夫,地位也難以媲美男性。《寫我華麗緣》(Colette)的女主角 Colette ,比更多當代女性更要前衛開放,大抵就是傳奇女性之所以成為傳奇的原因吧!她所做的決定,在20世紀初固然是一個艱難而有勇氣的決定,然而,即使用現代標準,依然能成為傳奇。

 

 

  《寫》是法國女作家 Colette 的傳記電影,故事集中她嫁給較自己年長的文化人Willy 由結婚同決裂的過程,她代筆寫成極受歡迎的《Claudine》系列,但卻因為女性地位而沒有得到應得的成果。

 

女權電影? 

 

  擁有古典美的 Keira Knightley 的確是很好的選角,既有那個時代的氣質,而且她又能夠飾演到那種女人的自信和脆弱。然而,同樣是代筆,同樣是和丈夫攤牌,難免會想起同期公映的《仁妻》(The Wife)的Glenn Close,兩者相比,不論演技還是劇情的鋪排,前者是好,但後者無疑做得更出色。

 

 

  和丈夫攤牌,兩者都是為了爭取自己應得的名譽和回報,她們難以出頭,是因為其女性的身份。在《寫》中,對女性的壓迫有著更明顯的描寫,例如大部分文化圈的人都知道 Claudine 是由 Colette 所撰寫,但書籍只能印 Willy 的名稱;Willy 的一次又一次的不忠,卻一句「我是男人」就能脫身。在那個時代,能找回著作權的女作家是推進女權的象徵,尤以文化圈是一個以男性為中心,Colette 之後透過手稿去證明自己是 《Claudine》系列的作者,《寫》只以字幕交代這段經歷,故事的橋段亦鮮有提及,電影無意在爭取女權中著墨。

 

忠於自己

 

  因為電影在意的是傳奇女子如何忠於自己,Colette 結婚後,就活得像是 Willy 的寵物一樣,只被困在家中,幫他回信;在他因賭博面臨破產時,就代筆寫故事,讓他成為暢銷作家,她,一直為丈夫而活,為他的慾望而下決定。

 

 

  很喜歡電影以 Colette 的長髮所作出的隱喻。以往那把被他欣賞的長髮,因為他認為的角色投射而剪掉,象徵著把自己的個性剪掉,也許本來是為了迎合他的慾望,有趣的是,這就像砍掉重練的機會,讓她敢於在外面也做自己。

 

  傳奇的女子不理世俗眼光,搞外遇,公開的雙性戀,在演出默劇時和情人公開擁吻,拒絕被包養,要自己賺錢,部分的態度在現今依然是前衛。

 

  不是說每個人都要活得前衛,而是又有多少人能夠做到隨心而行?

 

電影預告片: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全新etnet健康網購,送你【健骨維他命D3(1000IU)】乙樽(價值$108)► 立即行動!

我要回應

You May Also Like

Immerse yourself in Arts Month

  • 生活
  • DIVA
  • 健康好人生
專業版
HV2
精裝版
SV2
串流版
IQ 登入
強化版
TQ
強化版
M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