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02/2019

《爭寵》:在荒謬暗黑的宮廷鬥爭中,情感和慾望只是手段

  • 加入最愛專欄
  • 收藏文章
  • 張山地

    張山地

    以為躲在黑盒子裏便能逃避現實的紛亂,卻按捺不住在步出光明後,把虛幻扣連生活,思考二三事,呼一口氣,繼續在狹縫中尋找生活的空間。

    深信緣分,不論遇上好片或爛片,也是發掘不同可能性的機會。

    偽文青看戲

    逢周二更新

  在《爭寵》(The Favourite)飾演Anne皇后的Olivia Colman,在今年的金球獎和有「英國奧斯卡」之稱的英國電影及電視藝術學院大獎(BAFTA),摘下影后的殊榮,她的演出讓人感受到Anne皇后的陰晴不定,是一個既霸氣又脆弱的國家話事人。估計在即將舉行的奧斯卡,影后也是她的囊中物。

 

 

  18世紀初大不列顛王國,正和法國對峙,虛弱無能的Anne皇后只是傀儡,真正國家的主事人是其密友Sarah夫人,新來的侍女Abigail則成功取悅女王,取代Sarah成為話事人。

 

更容易入口的暗黑關係

 

  相比起導演Yorgos Lanthimos的前作《單身動物園》(The Lobster)《聖鹿之死》(The Killing of a Sacred Deer),《爭》雖然也談暗黑關係,但相對容易入口(可能是他沒有參與劇本的創作)。本片採用大量的魚眼鏡頭,配合節拍很重的配樂,能塑造窒息之感;看著各個角色不停地切換,都令感受到各人的盤算。

 

 

  全劇的所有角色的經歷都很悲涼,但是在這個荒謬的宮廷中,沒有一個角色是討好。每次的溝通不是為了爭寵,就是充滿攻擊性。雖然兩人對Anne只有爭權,但看得出來,Sarah對女皇的著緊,是為她著想,比較像愛情;而最後女皇對於Sarah的期盼,大抵也是明白到失去的美好。

 

  比較像愛情,但不是愛情,起碼觀影時,感受不到愛情的溫暖,每段關係依然冰冷無比。結局的一幕最精妙,既能顯示出女皇和Abigail的權力關係,加入女皇所養的兔子鏡頭,帶出兩人都是被困在籠的兔子,好像很有權力,但實際不見得是真。即使得寵,要只是換一個安全的籠裏生活。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全新節目《說說心理話》青少年不可以戀愛!?真實個案講述驚心動魄經歷► 即睇

我要回應

You May Also Like

Luxury Watch Trends for 2024

  • 生活
  • DIVA
  • 健康好人生
專業版
HV2
精裝版
SV2
串流版
IQ 登入
強化版
TQ
強化版
M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