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6/10/2018

《登月第一人》迷戀成功的傳奇人物,未能逃過宿命中的失敗

  • 加入最愛專欄
  • 收藏文章
  • 張山地

    張山地

    以為躲在黑盒子裏便能逃避現實的紛亂,卻按捺不住在步出光明後,把虛幻扣連生活,思考二三事,呼一口氣,繼續在狹縫中尋找生活的空間。

    深信緣分,不論遇上好片或爛片,也是發掘不同可能性的機會。

    偽文青看戲

    逢周二更新

不愛國主義?

 

  沒有經典的登月場面,美國總統Donald Trump和部分網友因為覺得沒有插美國國旗的畫面,認為電影不愛國而罷看。同時,電影輕輕地加插反對登月的聲音,這就是不愛國嗎?我不認同,反而認為電影還是很美國主義,從他所選取的資料片段還是看到一點點端倪。

  然而,電影關注的從來不是國家的情感,強加進去反破壞整個故事的結構。電影巧妙地運用三種拍攝器材去表達Neil的情感,先由16mm拍攝家庭錄像,進入NASA後所用的35mm,再到用IMAX 70mm拍攝,前兩者均集中Neil,後者主力拍攝太空的浩瀚。Neil在月球最後所做的事,不但能做到首尾呼應,經歷為女兒尋找治療方法一樣的努力,踏上月球,隨著攝影機的轉換,慢慢從狹窄拉到浩瀚的太空,恍如打開了心扉,終於能在太空放下喪女之痛。

 

  曾執導《鼓動真我》(Whiplash)《星聲夢裡人》(La la land)的導演Damien Chazelle總是能把一個執迷要成功的人拍得很精彩,三片的共通點都是其愛情線。男女對各自期望的落差,而男人總是極度迷戀著成功,而女人根本跟不上。最後夫婦兩人的畫面很美,不發一言,但觀眾心知道他們的婚姻已經走不下去(現實兩人亦離婚收場),縱使當中仍有愛。

 

readmore:

十月電影速遞:Halloween不想扮鬼扮馬?6部電影讓你躲入戲院感受黑色萬聖節

Happy Halloween:同人逼?不了!安坐家中,10部恐怖電影陪你倒數萬聖節

 

電話預告片: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全新節目《說說心理話》原生家庭對成長有咩影響?改善溝通有計可施?► 即睇

我要回應

You May Also Like

放大顯示
名廚食譜

Immerse yourself in Arts Month

  • 生活
  • DIVA
  • 健康好人生
專業版
HV2
精裝版
SV2
串流版
IQ 登入
強化版
TQ
強化版
M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