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2/08/2018

無知小孩甚麼時候長大?《未來的未來》重溫4歲的溫馨成長片段

  • 加入最愛專欄
  • 收藏文章
  • 張山地

    張山地

    以為躲在黑盒子裏便能逃避現實的紛亂,卻按捺不住在步出光明後,把虛幻扣連生活,思考二三事,呼一口氣,繼續在狹縫中尋找生活的空間。

    深信緣分,不論遇上好片或爛片,也是發掘不同可能性的機會。

    偽文青看戲

    逢周二更新

  縱使我們都經歷過孩童的時光,但相信大部分的我們都不知道自己在那一刻成長、成長了甚麼。只是,在不知不覺間,我們發覺自己成長了,突然懂得未知的東西。

 

  快將公映的《未來的未來》(Mirai)就是講一個成長的故事。4歲的小君因為妹妹未來的出生,覺得在家庭裏失寵,因而不喜歡妹妹亦感到不安。突然,他穿越過去未來,遇見長大後的未來,和其他家族成員。

 

 

生活小事的美麗

 

  《未》再次展現細田守導演的畫功和場面調度的功架,戲中的東京和橫濱的景色都十分漂亮,難以分辨過去還是未來的東京車站集奇幻、復古和陰森的元素,是本片最令人嘆為觀止的場景。導演更認真到邀請新幹線的設計者去參與結局那一列黑暗車廂的設計,視覺效果絕對讓人滿足。

 

 

  在細田守的世界裏,總是踏在現實和虛幻的空間之中,《未》都不例外。不如其他的穿越故事,這個故事鮮有冒險的成份(亦和未來的關係不大),反而聚焦在生活的小事,部分能勾起兒時回憶,會心微笑。故事細膩地捕捉小孩子的動態,收女兒節娃娃的情節十分有趣和呈現緊張感,可惜的是,過場的處理有點生硬,使穿越的部分突然完了又開新一章。

 

  誠如文章開首所言,我們猜不透孩子會因為發生甚麼事而長大。事後再細想故事,會發現每一次穿越對於現實中的小君來說,或許少少影響,但沒有具體地展現出來(對當事人的態度又像沒有改變),因此,最後的冒險旅程中,他的成熟來得太倉卒,究竟他因為什麼而懂得責任感?

 

永遠長不大的男生

 

  細田守導演曾在訪問中透露過小君和未來的爸爸是他的投射,只是職業由導演變成建築師。儘管為爸爸配音的星野源刻意壓低聲線,也難掩面對小孩時的笨拙和手足無措。

 

 

  也許對於導演來說,他覺得自己和小君一樣,同樣是長不大的孩子。在幾次穿越中,過去/未來的父親均缺席,反而讓曾外公去扮演父親的位置,這個處理顯得父親對育兒這回事沒有信心;以妻子在婚後的相對成熟表現作為對照,更突顯了父親的孩子氣。

 

  父親對於家事和育兒都是新手,也許執行力不足,但是仍能感受到他對家人的溫柔和愛護。

 

 

  因為家庭對於導演(父親)來說是十分重要,在《未》中,多次出現由天空俯瞰城市,再把範圍縮細至小君的家中,看到那棵盛載著各家族成員(包括寵物)的歷史的大樹。

 

  不論遇到甚麼奇幻的旅程,人的依靠還是家族。

 

電影預告片: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全新節目《說說心理話》青少年不可以戀愛!?真實個案講述驚心動魄經歷► 即睇

我要回應

You May Also Like

Luxury Watch Trends for 2024

  • 生活
  • DIVA
  • 健康好人生
專業版
HV2
精裝版
SV2
串流版
IQ 登入
強化版
TQ
強化版
M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