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3/07/2018

《去年冬天、與你分手》純愛標題背後的為愛成魔

  • 加入最愛專欄
  • 收藏文章
  • 張山地

    張山地

    以為躲在黑盒子裏便能逃避現實的紛亂,卻按捺不住在步出光明後,把虛幻扣連生活,思考二三事,呼一口氣,繼續在狹縫中尋找生活的空間。

    深信緣分,不論遇上好片或爛片,也是發掘不同可能性的機會。

    偽文青看戲

    逢周二更新

  乍看《去年冬天、與你分手》(Last, We Parted)這個戲名,十分純愛,但看故事簡介和電影開首,就十分懸疑。懸疑的部份十分精彩,宣傳也預先張揚說這是個純愛故事,讓人好奇故事的純愛究竟發生在那裏。

 

 

  改編自日本文學芥川賞得獎作家中村文則的同名小說,記者耶雲執意調查已被判刑的失明模特兒被燒死的命案,便以採訪嫌疑犯木原坂雄大為名,調查為實,更因此牽連自己的未婚妻。

 

懸疑在細節

 

  模特兒被燒死,記者去追查真相,但喜歡留意細節的觀眾,很快就會意識到當中細節中還有細節。故事看似是線性發展,但其實看到角色們的表情,他們都會讓你覺得每個人的背後都有故事,又或陰謀、間場的畫面(第幾章節),都會讓你隱隱帶著疑問。

 

 

  當我以為能猜到故事後續的發展時,總有些地方是意想不到的。全因故事的佈局嚴謹和精彩,《去》前半部分不斷拋些魚餌,誤導觀眾誰是兇手,但這些魚餌不是為誤導而誤導,而是能解得通整個故事。魚餌的劇情有點拖拉,倒是當劇情進入解謎時,便愈見緊張。

 

  結局的自白雖未如《愛的成人式》(Initiation Love)卡式帶般顛覆觀眾的觀感,但同樣讓人驚喜,亦驚訝於故事的鋪排。因此,當結局的「兇手」自白時,再想前段的細節,那個衝擊力也太大吧!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全新節目《說說心理話》原生家庭對成長有咩影響?改善溝通有計可施?► 即睇

我要回應

You May Also Like

Immerse yourself in Arts Month

  • 生活
  • DIVA
  • 健康好人生
專業版
HV2
精裝版
SV2
串流版
IQ 登入
強化版
TQ
強化版
M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