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0/04/2018

《復仇者聯盟3:無限之戰》10年磨一劍 劇本顯功架

  • 加入最愛專欄
  • 收藏文章
  • 張山地

    張山地

    以為躲在黑盒子裏便能逃避現實的紛亂,卻按捺不住在步出光明後,把虛幻扣連生活,思考二三事,呼一口氣,繼續在狹縫中尋找生活的空間。

    深信緣分,不論遇上好片或爛片,也是發掘不同可能性的機會。

    偽文青看戲

    逢周二更新

  基本上,今個星期是《復仇者聯盟3:無限之戰》(Avengers: Infinity War)的天下,開場的密度完全就到大家的時間。和所有的英雄片一樣,大部分人都害怕被劇透,甚至達至恐慌級別(如開畫日最多人上傳就是別劇透的信息,並加多兩句咒罵語)。官方亦宣傳#ThanosDemandsYourSilence 和 #拜託唔好劇透這兩個hashtag,以保持神秘。

 

 

  縱使我認為自己無劇透,但是畢竟大家的定義都不同,如果害怕被劇透,建議你先bookmark這篇文,觀影後再睇。

 

  今年是 Marvel Cinematic Universe(MCU)的10周年,由《黑豹》打頭陣,年中又有《蟻俠》的獨立電影,但讓粉絲引頸以盼的,始終是《復3》。雖然我不是該系列的粉絲,但我對此還是有期待,結果沒有令我失望。

 

每人分到幾多分鐘?

 

 

  149分鐘的片長,有逾60多個英雄登場,雖然出場的時間不等於其重要性,但是入場之前,還是會好奇每人分到幾多分鐘。隱藏意思就是究竟如何安排一眾英雄人物出場而不失霸氣? 

 

  《復3》盡顯劇本的功架,要顧全大局難度極高。大部分的角色都有出場的必要,而且每一個角色互相不搶風頭,沒有轉折成為個人的電影。畢竟是十年磨一劍,這個宇宙已經有18套電影,大部分的角色對於粉絲來說已經很熟悉,不需再花篇幅去鋪陳,可以多花點時間去建立戲劇的衝突。未看過/沒有全都看過MCU電影的朋友,十分建議你入場前先補補腦。

 

史上最強反派

 

  本片雖偏重悲傷的語調,但仍維持著MCU幽默的本色,並捉緊一套爆谷片應有的節奏,打戲當然十分緊張,幾個時空交錯的剪接增添壓迫感,畫面是太過豐富,美中不足是有些頗老土情節。

 

 

  其實今回的主角應該是Thanos,不但是因為他掀起這場大戰,更刻畫到他的心境。史上最強的反派,開戰並非為一己私慾,而是實踐一個他應對宇宙有正面影響的理念,這個理念充滿哲學性,加上在取得靈魂聖石的那一幕,冷漠無情的行動上還是流露出一絲的憂傷,使角色更加立體。

 

  當你以為是十年磨一劍,今鋪是晒冷之作之時,《復3》卻是明顯地用今集的時間去鋪下一集,呼應戲名無限之戰。結局的處理讓人驚喜,捉緊觀眾的情緒,當credit一出時,便已十分期待下一集。

 

電影預告片: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全新節目《說說心理話》如何搞好家庭關係?關係破裂幾時要放手?修補關係切忌讓XX充昏頭腦!► 即睇

我要回應

You May Also Like

Luxury Watch Trends for 2024

  • 生活
  • DIVA
  • 健康好人生
專業版
HV2
精裝版
SV2
串流版
IQ 登入
強化版
TQ
強化版
M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