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7/03/2018

【HKIFF 搶先睇】《聖鹿獵殺》荒誕到盡的家庭故事

  • 加入最愛專欄
  • 收藏文章
  • 張山地

    張山地

    以為躲在黑盒子裏便能逃避現實的紛亂,卻按捺不住在步出光明後,把虛幻扣連生活,思考二三事,呼一口氣,繼續在狹縫中尋找生活的空間。

    深信緣分,不論遇上好片或爛片,也是發掘不同可能性的機會。

    偽文青看戲

    逢周二更新

  一張靚的海報,是會令你不顧故事的簡介和其他因素,都會十分期待。

 

 

  對我來說 ,《聖鹿獵殺》(The Killing of a Sacred Deer)就是屬於這類型,自從上年5年康城影展發布海報後,等了又等,終於在香港國際電影節率先公映,並定於5月17日正式作公映。

 

  片名來自誤殺聖鹿的希臘神話故事,外科醫生Steven因為醫療失誤而受到懲罰,家人陸續患上怪病,他需要選擇殺死一個家人才能救其他家人,血債血償。

 

各懷鬼胎的家庭

 

  導演前作《單身動物園》(The Lobster)詭異荒謬,探索愛情的本義,結局插眼一幕讓人印象深刻;《聖》同樣探索親密關係,今回是家庭,更加瘋狂黑暗,同樣心寒。

 

 

  讓人心寒的不是Martin 像上帝般的反擊,而是那個家庭面對事情的態度。說真的,即使在風平浪靜的時候,也不見得這個家庭有多親密。滿口美麗的對話之下,其實是十分空洞,亦顯得是太過造作,像是為了顯示美好家庭而產生的對話。

 

  故事設定十分極端,黑白分明,要不就是顯露人性的陰暗,要不就是太過正能量。這故事很明顯是前者。由於父親是決定他們生死的關鍵人物,他們變得乖巧,各懷鬼胎,各施各法去令到自己成為生還者。這些手段令人感到嘔心,看得十分不舒服。沒有突如其來的鬼怪,故事的本質已經足夠令人心寒,的確沒有必要再透過配樂去營造恐怖的氣氛,過份強調的配樂卻顯得太過味精。

 

多重解讀的救贖

 

 

  的確,Martin和Steven的關係太過撲朔迷離,迷離到事情發生後也輕描淡寫地帶過,前者態度曖昧,浪費了Martin這個角色。Martin對Steven說:「這是一種隱喻」,要決定殺死親人是殘忍的手段,以希臘神話故事命名故事,故事就是拿其精髓,想談贖罪。

 

  這份罪太重,不是隨便做了些物質的補償便能得到原諒。老婆的提問很到肉,為甚麼要其家人去承受他所欠的債? 這不但是帶出自私自利的陰暗面,更是想說,贖罪並希望能安然無恙地活下去,必須去毀掉某一部分的自己。不難看到,每個家人都有著Steven的特質,同為醫生的老婆有著自己的理性和冷漠;女兒的任性和反叛;兒子的純真,要決定殺某一個家人,其實等同於毀掉自己某些特質。

 

  這份「責任」也許太重,連一向喜歡主導一切的Steven,最後也走上命運之旅,是個十分痴線的決定。然而,這個遊戲的結果十分符合期望。打死的特質中不是最重要,因此,他本來能抵擋不明的力量就愈細。冥冥有註定,大抵也如此,亦是看畢後仍感到寒氣的原因。

 

電影預告片: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etnet榮獲HKEX Awards 2023 「最佳表現證券數據供應商」大獎► 了解詳情

我要回應

You May Also Like

Luxury Watch Trends for 2024

  • 生活
  • DIVA
  • 健康好人生
專業版
HV2
精裝版
SV2
串流版
IQ 登入
強化版
TQ
強化版
M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