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3/02/2018

《以你的名字呼喚我》談一場難忘的夏日愛戀

  • 加入最愛專欄
  • 收藏文章
  • 張山地

    張山地

    以為躲在黑盒子裏便能逃避現實的紛亂,卻按捺不住在步出光明後,把虛幻扣連生活,思考二三事,呼一口氣,繼續在狹縫中尋找生活的空間。

    深信緣分,不論遇上好片或爛片,也是發掘不同可能性的機會。

    偽文青看戲

    逢周二更新

  情人節將至,不少情侶們都會選擇一套愛情片來應應節。我知道《格雷的五十道色戒3》 (Fifty Shades Freed) 是不少人的第一選擇(觀影後感傳送門),不過今日我想講的是浪漫到暈、售票優先場都場場爆的《以你的名字呼喚我》(Call Me By Your Name)。

  改編自同名小說,而這本小說來頭也不少,曾獲頒蘭姆達文學獎的男同性戀小說獎。在同性戀未被廣泛接納的1983年(雖然現在只是好一點點),17歲的Elio 和24歲幫助Elio父親整理論文的Oliver在意大利一個小城裏繼而譜出一段夏日戀曲。

 

唯美的愛戀

  我很喜歡電影其中一首歌曲《Mystery of Love》,Sufjan Stevens唱得很輕,但細看歌詞便能感覺到當中很沉重的感情,就像這個故事一樣。《以》沒有十分戲劇化的處理,細膩地刻劃Elio和Oliver生活上的事,透過細微的情節試探對方的感情,同時又因為對方的回應而失落和逃避,當中的曖味拍得很美,先拍人再帶到風景的鏡頭,留白的處理更令人代入角色的心境,含蓄而有詩意。起初是有點過輕,當故事後段確認感情時,累積下來的感情一次過爆發,後座力很大。

 

  當你想念我時叫你的名字,我即是你,你即是我,是多麼浪漫和充滿哲學性。兩個性格相異的人,彷彿是互補的結合,誠如Elio最初所說:「他應該很討厭我」,他也以為會很討厭他,但當愛情來臨時,也許找不到解釋,你我已合一,也許就是最好的理由。

 

  不論是那條泳褲、那件藍襯衫,還是Oliver嘗試吃下那顆充滿性暗示的蜜桃,都是在表達合一的意境。不能不提的是最後一個長達3分鐘的長鏡頭,特寫著Elio哭泣的表情,其肌肉的抽搐、呼喊著自己的名字,愈哭愈讓人感到心痛,因為這份愛很重,重到彷如讓世界靜止似的。飾演Elio的Timothée Chalamet完全能觸動觀眾的情緒,應記一功,就讓我們看看他能否憑此成為奧斯卡最年輕的影帝。

 

開明的家庭孕育唯美愛情

 

  能夠讓他們兩個人談一場畢生難忘的愛戀,當時的家庭環境實在是功不可沒。

  本片其中一個讓人感動的情節就是父親和Elio的一席話,在那個保守的年代,明知道兒子愛上男生,不但沒有阻止,更在背後推他一把,成就難忘的回憶。

 

  當Eilo發現Oliver頸上掛著象徵猶大人的大衛星時,發現彼此都有猶太裔的連結而暗喜,因為這個家族是隱性猶太的家族。不敢張揚大概是父親的寫照,他說曾經因為某些想法而放棄,因而鼓勵兒子不要錯過青春,放手讓孩子追逐,其開明的態度讓人感動,亦讓抱有遺憾的人有共鳴。

 

電影預告片: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全新節目《說說心理話》原生家庭對成長有咩影響?改善溝通有計可施?► 即睇

我要回應

You May Also Like

放大顯示
名廚食譜

Immerse yourself in Arts Month

  • 生活
  • DIVA
  • 健康好人生
專業版
HV2
精裝版
SV2
串流版
IQ 登入
強化版
TQ
強化版
M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