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6/01/2018

《廣告牌殺人事件》無定向喪心病狂的救贖

  • 加入最愛專欄
  • 收藏文章
  • 張山地

    張山地

    以為躲在黑盒子裏便能逃避現實的紛亂,卻按捺不住在步出光明後,把虛幻扣連生活,思考二三事,呼一口氣,繼續在狹縫中尋找生活的空間。

    深信緣分,不論遇上好片或爛片,也是發掘不同可能性的機會。

    偽文青看戲

    逢周二更新

  本周公映的《廣告牌殺人事件》(Three Billboards Outside Ebbing, Missouri)可謂是獎項加持,不但在威尼斯影展和多倫多國際電影節獲得最佳劇本和觀眾票選大獎,更在上周公布的金球獎成為大贏家,看來奧斯卡可望再下一城。

 

 

  廣告牌沒有殺人,而是成為單親媽媽控訴的工具。Mildred的女兒被姦殺,7個月後仍未找到兇手,Mildred便買下事發公路的三塊廣告牌,控訴警方的辦事不力,希望早日尋得兇手。

 

永遠猜不到下一步的黑色幽默

 

  「無定向喪心病狂」可謂是本片最佳的形容詞,觀眾無法猜到劇情的走向,以及故事的氣氛。7個月仍未能夠尋得兇手,小人物無力的控訴,然而,本片充滿著黑色幽默,對白字字珠璣,令人忍俊不禁,同時亦能感受到同樣的悲痛。

 

 

  由三牌廣告牌引發的一連串的事件,說是尋兇不是尋兇的故事;本來以為是控訴高牆的故事,發展下去雖然火藥味濃,但其實又不止於此;看到最後,你會發覺這其實是一個關於救贖的故事。

 

  峰迴路轉的設定並不等於故事完全跑掉,相反,《廣》的故事結構紮實,環環相扣,勾劃著仇恨引發的連鎖反應,把幾種矛盾的情緒具體地展現出來,是部追看性高的故事。

 

沒有善惡只有瘋癲

 

  如果要籠統地形容角色,應該只有瘋癲,全靠他們才能推進喪心病狂的劇情。看畢電影後,不禁輕嘆一句,電影無個好人,主要角色都行惡,但想深一層,電影所刻劃的並不止於分辨善惡,而是細膩地描寫行惡背後的原因。

 

  痛失女兒的母親和暴躁的警員行惡其實是隱藏著內心的傷口,以及作為情緒的出口。Mildred控訴政府的官僚,不如一般雞蛋對高牆的角色形象,她不是正義使者的化身,後段蠻不講理的復仇行動不過是對女兒身亡的愧疚。Dixon是黑警無誤,但他一直受著母親的擺布。

 

 

  當劇情推到瘋狂時,你會對這兩個角色感到同情。廣告牌被燒時,Mildred的奮不顧身去守住包含著她希望的廣告牌;改過自新的Dixon不顧一切地緝兇,滿心歡喜以為中了警長的預言,可謂還是失敗告終。

 

  結局雖沒有明確的出口,但仍能夠讓他們得到救贖。起碼,我離開戲院時,還是感到那一絲安慰。

 

電影預告片: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etnet榮獲HKEX Awards 2023 「最佳表現證券數據供應商」大獎► 了解詳情

我要回應

You May Also Like

放大顯示
名廚食譜

Luxury Watch Trends for 2024

  • 生活
  • DIVA
  • 健康好人生
專業版
HV2
精裝版
SV2
串流版
IQ 登入
強化版
TQ
強化版
M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