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8/11/2017

《奇蹟男孩》溫柔的童話

  • 加入最愛專欄
  • 收藏文章
  • 張山地

    張山地

    以為躲在黑盒子裏便能逃避現實的紛亂,卻按捺不住在步出光明後,把虛幻扣連生活,思考二三事,呼一口氣,繼續在狹縫中尋找生活的空間。

    深信緣分,不論遇上好片或爛片,也是發掘不同可能性的機會。

    偽文青看戲

    逢周二更新

  「當要從正確與仁慈之間抉擇⋯…選擇仁慈」這句是不少人談及《奇蹟男孩》(Wonder)的對白,亦為電影定下了主調,電影選擇了仁慈,但於我來說,為孩子創造一個友善的環境,不但是選擇仁慈,更加是一個正確的決定。

 

  故事不但流露溫柔和關愛,更訴說成長的故事,就像Browne老師所教的格言一樣:「我們該經常問自己:我渴望成為甚麼人?我是怎樣的人?」

 

 

  改編自同名的小說,天生臉部有殘缺的Auggie,由他的母親在家教育他。母親認為天資聰穎的他,是時候入讀主流學校接受教育,他努力地嘗試融入校園生活,用內在美去證明自己。

 

選擇仁慈 

 

  對於受壓迫的小眾來說,本片是一部美麗的童話故事,它的善良和溫柔為Auggie創造一個充滿愛的環境,遇到被凝望而感不安的情況時,亦能用幻想去帶過;即使是欺凌者的殺傷力也不大,再者,那個懂得反省的孩子本質也是善良,去說明人性本善。

 

  《奇》小說是作者R.J. Palacio.的悔過書,她曾在雪糕店裏碰見一個像Auggie一樣的男孩,她的恐懼和後悔令她寫成此書,希望描述一個不被了解的狀態。導演把作者這段經歷也寫成Jack的母親的角色,並教育兒子去幫忙Auggie融入生活和認識他。

 

 

  電影集中描繪Auggie 和人相處的生活片段,令人感受到他的和善、聰明和天真。透過相處,才能發掘到人的美麗內心。此片教育大眾不以有色眼鏡去看人的外表,要仁慈對待每一個人。

 

孩子們的內心傷痕

 

 

  和前作《少年自讀日記》 (The Perks of Being a Wallflower )一樣,導演Stephen Chbosky擅於捕捉小童和青少年的一舉一動,沒有加入成年人的批判,鏡頭中的小孩,雖然這個講法很奇怪,但他們真的演繹著屬於他們年紀應有的神采。

 

 

  故事亦沒有一昧正能量地描述孩子們的成長,反而加插了孩子氣的一面。當Auggie在學校受挫後發脾氣時,最深刻是姐姐Via對他說:「這世界並不是只有你的事(悲傷)重要」,不但沒有過度渲染他的不幸,亦不要因為自己的不幸而把自己放到很高或無視其他人的感受。更明言想融入主流社會,除了歧視,每個人還有其他的問題(或所有問題都不只因殘障而起),世界不會只圍著他轉,也需要關懷他人。

 

  最後,我們看到Auggie的成長,不只是為他的勇敢而動容,看到他關心朋友亦會思考如何和朋友重修舊好而感到安慰。

 

  以4個孩子的視覺講他們青春的煩惱(雖然Miranda那部分太草草帶過),因為小學雞所以好真實,總能引起大家的共鳴。Auggie只是故事的四分之一,因臉上的傷痕講到內心的傷痕,聆聽著他們的煩惱,就會知道他們看似普通的煩惱,他們的應對方式塑造他們勇敢的一面。

 

  和Auggie一樣,其實每個孩子都渴望被理解,需要被大家仁慈對待。這班看似平凡的孩子,都有其獨特的一面,都是一個奇蹟。

 

電影預告片: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全新節目《說說心理話》青少年不可以戀愛!?真實個案講述驚心動魄經歷► 即睇

我要回應

You May Also Like

放大顯示
名廚食譜

Luxury Watch Trends for 2024

  • 生活
  • DIVA
  • 健康好人生
專業版
HV2
精裝版
SV2
串流版
IQ 登入
強化版
TQ
強化版
M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