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3/10/2017

《帝一之國》「腐」敗的校園政治喜劇

  • 加入最愛專欄
  • 收藏文章
  • 張山地

    張山地

    以為躲在黑盒子裏便能逃避現實的紛亂,卻按捺不住在步出光明後,把虛幻扣連生活,思考二三事,呼一口氣,繼續在狹縫中尋找生活的空間。

    深信緣分,不論遇上好片或爛片,也是發掘不同可能性的機會。

    偽文青看戲

    逢周二更新

  看《帝一之國》(Teiichi no Kuni)是一個很歡樂的體驗,劇情十分爆笑,不少場景更笑到要拍手掌(在戲院裏感受的其中一個好處就是大家熱烈的反應會提高套戲的歡樂度和投入度)。劇情誇張,集合青春、腐、諷刺日本政治於一身,是套瘋狂的校園政治喜劇。

  改編自古屋兔丸的同名漫畫。據說在海帝高校當上學生會會長的人,未來就能夠有機會角逐日本總理的寶座。生於政治世家的赤場帝一以總理為目標,不擇手段,勢要選到學生會會長。

 

  趁著這幾天的假期,我一口氣看完《帝》的原著漫畫,想看看兩者的分別。漫畫分為兩部分,一部分是帝一幫助森園和冰室學長選學生會會長,而第二部分則是帝一、彈和菊馬的選戰。電影主力描繪第一部分的劇情,把漫畫不同章節的場面重新編排而成,故事既流暢亦不失原作的神隨。

 

沒有底線的瘋狂喜劇

 

  瘋狂,是本片最不可劃缺的元素。延續導演永井聰前作《廣告祭!唔制》(減壓必看!兩大不能錯過的笑片)的喜劇路線,加上原著故事的設定本來也是走浮誇路線,電影版的限制更少,玩得更瘋狂,而部分改動後的劇情比漫畫版更加爆笑。例如帝一為了贏彈,便試考他的試卷,勢要和他鬥高分,原作是他自己睇分數,電影則加帝一的爸爸助攻,令帝一的誇張反應更有喜感。電影同樣放腐,帝一和光明的hehe感情比帝一和美美子的感情線來得更深刻,而且不只他們一對,相信一眾腐女定必看得很開心。

  一套令人看得過癮和浮誇的喜劇,演員的投入是成就這件事的其中一個重要因素。可以看得出幾個主角(菅田將暉、野村周平、竹內涼真、間宮祥太朗、志尊淳和千葉雄大)完全沒有包袱去演,才能讓荒謬的劇情活靈活現地呈現出來,甚為難得。

 

  選角的確很妙,演員們的氣場和漫畫中的角色相似,完全沒有違和感。菅田將暉完全是癲的,不論扮狗、舔鞋的情節浮誇得來不會讓人覺得嘔心,反而把帝一算計的性格更明確展現出來;竹內涼真的親和力十足,而且其正義感和傻氣完全符合彈輕易成為焦點(或敵人)的特質(說要去打工的一幕讓我覺得他是上季日劇《過度保護的加穗子》麥野初的延續);飾演光明的志尊淳,實在是太可愛了,用「喵」作為助語詞時也演得太過自然,加上在意想不到的時間點,為帝一鋪後路,是個看似沒有機心的可愛軍師。

 

政治算計

 

  《帝》並不只是放腐爆笑般簡單,它有政治片的必備元素,就是敵我攻守的策略對決。在一場的學生會選戰上,要有多黑暗就有多黑暗,但同時其實好貼近現實。縱使彈不希望捲入這場鬥爭中,由於他的能力和室長的位置,政治還是會找上他,畢竟政治其實是生活的一部分。海帝高中的學生會會長的選舉,不但不是民選的制度──由小圈子選舉選出來,重點是這個小圈子還是靠父母捐款而能有室長這位置。再加上選戰時派系、賄選、販賣情報等骯髒的手段,不就是現實的反映?

 

  結局反將一軍的橋段讓我想起《槍狂帝國》(Miss Sloane)(《槍狂帝國》這個女人夠狠夠絕),回想起來其實連片頭的「懺悔」片段都很相似,帝一猶如是Sloane的化身,符合他不擇手段的角色設定,令人真假難分。以為兩個派系的算計已經夠好看,誰不知結局的算計是意料之外,呼應到他們要玩政治的主題-未到最後一刻都不會知道陰謀和結局。

 

電影預告片: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etnet榮獲HKEX Awards 2023 「最佳表現證券數據供應商」大獎► 了解詳情

我要回應

You May Also Like

Luxury Watch Trends for 2024

  • 生活
  • DIVA
  • 健康好人生
專業版
HV2
精裝版
SV2
串流版
IQ 登入
強化版
TQ
強化版
M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