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04/2017

《指甲刀人魔》情人如若很好奇

  • 加入最愛專欄
  • 收藏文章
  • 張山地

    張山地

    以為躲在黑盒子裏便能逃避現實的紛亂,卻按捺不住在步出光明後,把虛幻扣連生活,思考二三事,呼一口氣,繼續在狹縫中尋找生活的空間。

    深信緣分,不論遇上好片或爛片,也是發掘不同可能性的機會。

    偽文青看戲

    逢周二更新

  甫從《指甲刀人魔》(A Nail Clipper Romance)宣傳開始,我腦海裏總是響起陳奕迅的《大開眼戒》(而其實主題曲應該是《洋蔥》),兩首歌都很貼近故事的主題,大概看畢電影後,應該會留在我的Playlist一段時間吧!

  改編自彭浩翔的同名小說,Sean發現女朋友外遇,因為失戀,誰知傷痛期還未過,便遇上奇怪的女生Emily,立即打得火熱。女孩自稱是指甲刀人魔,以指甲鉗作為主要糧食,Sean的朋友一直害怕他再次受到傷害,希望他不要相信Emily的說話,讓自己人財兩失。

 

  食指甲鉗這回事本身夠古怪,彭浩翔既是原作作者,亦是本片的監制(導演是關智耀),電影的確有濃厚彭氏的影子,在戲院見鬼的一幕,莫名奇妙地會閃過張志明的影子。

 

  以動畫穿插解說,風格的確能夠配合這個搞怪故事,讓「指甲刀人魔」這個族群更顯神秘,可惜玩得太密,使中段較為沉悶。搞怪的愛情故事,沒有食指甲刀的獵奇式的表演,倒是借題發揮,以瘋狂的例子去探索愛情的本質──關係之中的信任。

 

如何承受這好奇,答案大概似剃刀鋒利

 

  食指甲鉗這件事,荒謬奇怪,情人和你坦承相告,你又會否相信他?無條件的相信,又是否等於真愛?Sean最初選擇不相信,聽從朋友的勸告,試探Emily,比起Emily所質疑「你愛不愛我」等抽象概念,表演食指甲鉗的確是容易證明。這一幕寫得很到肉,如果你都不能證明抽象的概念時,又怎能夠要求對方去證明呢?愛情中的信任,應該很理性地談論證,還是對方說甚麼都相信?

  故事嘗試辯證「真愛是毫無保留地相信」之外,我覺得電影沒有明說的還有,你究竟能夠接受到情人有多真實的一面?我總是相信著,Sean是不願意看Emily食指甲鉗的畫面,畢竟那個畫面荒謬,甚至有點恐怖。假如因此而害怕而離去,只不過是反映著愛情的脆弱。食指甲鉗也許太極端,但其實都是比喻著一些難以開口的習性,有時候,是不是你又能接受?

 

愛情恐怖預言

 

  誠如上文所述,故事表面瘋狂,裏面探討本質。劇情的走向同樣地愈走愈現實,後段的大扭橋令人感驚喜,完全是旺角活地亞倫最愛的黑暗愛情預言,但《指》的功力高好幾倍。

  當Sean的老死Matt死裏逃生後,以一個足以令全場爆笑的方式求婚,以為是童話式的結局,立即來個反高潮,將觀眾的情緒立即拉回來,畫面很好笑,但現實得來又幾心寒,再來一個重彈,扭轉整個愛情故事的本質。

 

  雖然結局轉得很急速,但是看起來十分舒服,不會為黑暗而黑暗,但當中的黑暗足以打破你對愛情的幻想,開放式的結局配上《洋蔥》,還蠻悲觀的。然而,也許是張孝全和周冬雨的火花不足,很難感受到當他們當中的甜蜜,讓黑暗預言沒有太黑暗。

 

偽文青推薦指數:3.5★(以瘋狂的故事,探討愛情的本質)

 

電影預告片: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全新節目《說說心理話》青少年不可以戀愛!?真實個案講述驚心動魄經歷► 即睇

我要回應

You May Also Like

放大顯示
名廚食譜

Luxury Watch Trends for 2024

  • 生活
  • DIVA
  • 健康好人生
專業版
HV2
精裝版
SV2
串流版
IQ 登入
強化版
TQ
強化版
M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