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5/04/2017

《聲之形》兩個被欺凌者互相扶持

  • 加入最愛專欄
  • 收藏文章
  • 張山地

    張山地

    以為躲在黑盒子裏便能逃避現實的紛亂,卻按捺不住在步出光明後,把虛幻扣連生活,思考二三事,呼一口氣,繼續在狹縫中尋找生活的空間。

    深信緣分,不論遇上好片或爛片,也是發掘不同可能性的機會。

    偽文青看戲

    逢周二更新

  不論是漫畫,還是電影版的《聲之形》在推出時都面對著不少的阻礙,漫畫發行時,由於內容含有對聽障者的歧視內容,經過協商後,終能繼續出版,我沒有看過原著漫畫,故不予置評;電影在台灣公映時,有民眾認為消費聽障人士和渲染自殺而申請把電影下架(最終未能通過),日本網友認為倒過為因。看過電影後,的確認同日本網友的觀點,電影不但能帶出聽障人士被欺凌的議題,讓大眾了解。害怕教壞小孩的話,走出戲院後,不妨多加討論。

  改編自大今良時的同名漫畫,石田帶頭欺凌聽障的同班同學西宮,隨著西宮轉校後,石田成為班中被欺凌的對象,直至高中。在石田決定了結自己的生命之前,重遇西宮,他希望和她做朋友,補償過去的過錯。故事的層次十分豐富,除了帶出欺凌和青少年自殺的議題之外,還有成長的話題和哲學上的討論。

 

消失的老師

 

  老師的缺席無疑是讓事件繼續發酵的催化劑,在西宮轉校的第一天,他以言語請她做自我介紹,見她沒有反應才用手示意,可見他也沒有嘗試採取相關的安排,讓班上的同學變得融洽。直到東窗事發後,只淡淡然去責怪石田,他同樣對石田被欺凌的事件視若無睹。

  石田帶頭去欺凌西宮固然是做錯,其餘同學的跟隨再次帶出欺善怕惡、人云亦云的心態,破壞了一個同學的童年,當然也是間接成為施虐者。其餘同學和老師,其實是否應該為事件負責?而不是把龍頭大佬處理就算?可惜的是,片中的角色不夠立體,令人難以理解主要角色在事件中的想法,以致高中時在橋上那場吵架戲令人摸不著頭腦。

 

  在前半段欺凌的過程中,種種的霸凌行為令人不齒,不過描述其他施虐的同學的反應挺真實,他們不理解西宮的需要而感到恐懼,總以自己作為本位的思考,做盡欺凌的事,以求自己好過一點。同時間,電影亦沒有一面倒地同情西宮,同樣走不出本位,其實還有她。聽障是引旨,歸根咎底,還是談及人與人之間的相處之道,以及如何撕下偏見。

 

如何彌補罪惡感?

 

  《聲》在討論相處之道中,多加一個充滿哲學性的題目──如何在修補關係的過程中,擺脫罪惡感,石田刻意接近西宮,並努力地尋回當年的同班同學,去修補大家和西宮的裂痕,不只一個人質疑過,他是想贖罪,還是真心地想修補關係?

  在電影中,以藍色X代表未被撕下的偏見,雖然西宮並沒有貼上X,但石田愈希望贖罪,愈是看不懂西宮,溝通並不只是用語言,更要用心去讀,因此,當西宮向他告白時,他完全在狀況之外。電影採取一個樂觀積極的態度,贖罪只是開始,透過長時間的相處和坦誠相處,才能夠真正修補關係,互相扶持。能夠走到這一步,是否贖罪,其實不再重要。

 

  如果石田不是成為被欺凌者,他未必會體會到當中的難受,並希望去挽救。現實總是殘酷,不少被欺凌者等不到關係修補好之前,早已抵擋不住壓力,輕則留下陰影,嚴重則會選擇自殺去解決問題,這才是電影希望提醒我們的事。

 

偽文青推薦指數:3.5★(真摯地面對黑暗面,細膩地刻劃青春的缺失和修正的過程,在友情中得到生存的力量)

 

電影預告片: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WoW WoW星期三:健康網購產品低至$99 (只限今天)► 立即行動

我要回應

You May Also Like

Luxury Watch Trends for 2024

  • 生活
  • DIVA
  • 健康好人生
專業版
HV2
精裝版
SV2
串流版
IQ 登入
強化版
TQ
強化版
M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