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7/03/2017

《盧根》寫下狼人的完美結局

  • 加入最愛專欄
  • 收藏文章
  • 張山地

    張山地

    以為躲在黑盒子裏便能逃避現實的紛亂,卻按捺不住在步出光明後,把虛幻扣連生活,思考二三事,呼一口氣,繼續在狹縫中尋找生活的空間。

    深信緣分,不論遇上好片或爛片,也是發掘不同可能性的機會。

    偽文青看戲

    逢周二更新

  演了17年,剛剛公映的《盧根》(Logan)是 Hugh Jackman最後一部演繹狼人的作品。以狼人的本名Logan所命名,顧名思義回歸基本,講他退出江湖,缷下狼人稱號的故事,讓觀眾看見他最暴戾和最溫柔的一面,暗藏傳承的意味,的確為狼人寫下完美的結局。

  《變種特攻》已拍了10集,時空並不是根據公映的日期而推進,因此,The Hollywood Reporter 便製作了一段介紹系列時序的片段,讓大家入場之前弄清楚。

 

 

  《盧》的故事發生在2029年,已經老去的狼人,狀態已不及當年勇,退隱江湖的他,在墨西哥邊境照顧著同樣蒼老,並不能控制自己異能的Professor X 。他捲入了青年變種人的事件,護送著跟他一樣擁有鋼爪的Laura 到 Eden,希望能逃離 Dr. Zander Rice 的追殺。

 

他,只想保護心愛的人

 

  除了以 Hugh Jackman飾演狼人的最終章作為宣傳賣點外,宣傳還強調著「一刀不剪,狠勁呈獻」。的確狠勁,激戰連場,每一下Logan和Laura使出鋼爪斬人,噴血的程度像B片一樣,我邊看邊感到痛。如果要因應尺度而剪走三級場面的話,相信90%的動作場面都不能留低。

  Logan其實是一頭受傷的猛獸,不只是身體機能的衰退,心理上還背負著不能磨滅的傷痕。他,可以說是沒有理智可言,展開鋼爪時,只因保護安穩的生活和心愛的人。因此,愈看他被迫張牙舞爪的表情,愈是覺得同情,因為他一路走來,都是一個悲劇英雄。公路電影的設定,讓Logan由頹廢的老年人,再次找尋到生命的真蹄,顯得這英雄故事更加有血有肉,雖然中間的劇情稍嫌有點拖拉,而且對劇情推進不大,又雖然,怎樣看Logan今集的狀態都不像英雄。

 

傳承X-Men精神

 

  《盧》走深情路線,一邊訴說Logan和Professor X的父子情,也描繪著Logan 和Laura的父女情,還有爺孫情,可謂變種人的三代同堂,細膩並有傳承的意義。

 

  Logan 對Professor X照顧有加,絕對是孝順仔的所為,而且當你看到不少的著緊位,都是出於本能反應,是發從心底裏面的愛。像寄宿在黑人家庭裏的一夜,Professor X的一席話的確讓人感動,而他作為父親的角色,長憂99,到晚年仍一直教導著Logan。

  由於Laura體內有Logan的基因(所以展出鋼爪的動作快狠準),還是有父女的連結,正如Professor X一樣,Logan同樣扮演著父親的角色,教導只懂當武器Laura,如何成為一個理智的人,分辨是非。和Laura的相處,我們又可以看到Logan善良和重情義的一面(雖然那種愛在心裏口難開是典型大男人表達情感的方法)。最後那一幕,由十字變X字,表達X-Men的精神傳到下一代,的確令人感動。

 

  這是 Logan/狼人最好的結局。

 

偽文青推薦指數 : 3★ (Hugh Jackman 把Logan/狼人的憤怒、柔情完美演澤出來, Patrick Stewart(Professor X)和 Dafne Keen(Laura)的演出也十分精彩 )

 

電影預告片: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全新etnet健康網購,送你【健骨維他命D3(1000IU)】乙樽(價值$108)► 立即行動!

我要回應

You May Also Like

放大顯示
名廚食譜

Immerse yourself in Arts Month

  • 生活
  • DIVA
  • 健康好人生
專業版
HV2
精裝版
SV2
串流版
IQ 登入
強化版
TQ
強化版
M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