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4/02/2017

《格雷的五十道色戒2》滿足女人的幻想?

  • 加入最愛專欄
  • 收藏文章
  • 張山地

    張山地

    以為躲在黑盒子裏便能逃避現實的紛亂,卻按捺不住在步出光明後,把虛幻扣連生活,思考二三事,呼一口氣,繼續在狹縫中尋找生活的空間。

    深信緣分,不論遇上好片或爛片,也是發掘不同可能性的機會。

    偽文青看戲

    逢周二更新

  當《格雷的五十道色戒2》(Fifty Shades Darker)次回預告甫出,看見Christian在電梯裏挑逗Ana的情況,不少女性網友直呼興奮;愛爾蘭的一間戲院更禁止單身男士入場,和情侶觀看的更呼籲要離開女伴遠一點,原因是害怕女性觀眾觀影時控制不到自己,更形容《格》是一套給女人看的色情片。然而,《格》只不過是一套典型言情小說的愛情片,而且性愛場面不如上集拍得唯美和誘人,吸引指數稍挫。

  承接著上集故事,講Ana受不了Christian的虐待而提出分手,Christian不惜放棄最依賴的SM(期望看SM情節的觀眾們,今集會感到失望),不須訂立契約,期望培養信任。除了兩人自身的爭拗之外,加入三個重要的新角色(包括啟發Christian潛能的Mrs. Robinson、舊臣服者Leila和Ana的上司Jack),為他們的愛情關係更添變數。

 

愛情關係的拉鋸戰?

  上集叫座不叫好,今次的導演換上James Foley,的確較前作有進步,起碼未至於情節與情節之間,需要以小說內容作為補充。然而,電影同樣犯了上集的錯誤,包括讓小說搬字過紙;太過貪心,同時加入三個重要的新角色,片長卻只有兩個鐘,讓每個新角色都像過場般出現,浪費了本來可以發展的故事線,而且他們的出現,本來應該對兩位主角有致命性的影響(不論好壞),現在只有表面的影響。

 

  《格》是一套傳統的言情小說,性不過是賣點,底蘊還是愛情中支配者和臣服者的拉鋸戰。

 

  上集經歷了一見鍾情、甜蜜和分手,今集則講復合、真愛和修成正果。沒有了合約所帶來的矛盾,而且Christian不惜代價去取悅Ana,今集Christian可謂未開始先輸。他變成臣服者向Ana下跪的數秒,形象化地呈現今集的戰果,兩人的角色從此逆轉,Ana才是關係的支配者。

 

性的作用

 

  這集的劇情強調關係,讓Ana理解Christian的黑暗過去,兩人尋找愛情關係裏的平衡點,以發展一段「正常」的關係。雖然虐愛場面欠奉,但仍不乏性愛場面,粗略估計,大約有一半的性愛都是在兩者有爭拗的時候發生,彷彿性是解決問題的方法。愈強調溝通,愈顯得關係的脆弱,以歡愉逃避了關係的問題,這段關係的結從來沒有解開過,那還能談甚麼溝通?

  雖然性愛為他們的關係提供了逃避的空間,但令我好奇的是「給女人看的色情片」的論述。小說能夠風靡全球,是因為出版社把小說推至主流市場,更甚推出有聲書,讓女性能在既開放又私密的空間,和Ana一起追求慾望。

 

  神秘又高貴的市場定位,讓色情讀物不再下流,間接讓女性們承認自己的慾望。加上愛情童話的包裝,同時滿足了讀者對愛情和慾望的幻想。電影版採用相同的市場定位,英俊而有錢的Christian處處遷就著Ana,實現了擁有白馬王子的夢想,經歷愛情的不安甜蜜和性愛的歡愉,的確是女性們的慾望投射,難怪有給女人看的色情電影之說。

 

P.S: 留意片尾第三集的預告,驚慄片的氣氛不知道會否帶來驚喜。

 

偽文青推薦指數: 3★ (太貪心浪費了可以發展的元素)

 

電影預告片: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etnet榮獲HKEX Awards 2023 「最佳表現證券數據供應商」大獎► 了解詳情

我要回應

You May Also Like

Luxury Watch Trends for 2024

  • 生活
  • DIVA
  • 健康好人生
專業版
HV2
精裝版
SV2
串流版
IQ 登入
強化版
TQ
強化版
M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