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3/01/2017

《長城》、《擺渡人》本周兩大伏片?

  • 加入最愛專欄
  • 收藏文章
  • 張山地

    張山地

    以為躲在黑盒子裏便能逃避現實的紛亂,卻按捺不住在步出光明後,把虛幻扣連生活,思考二三事,呼一口氣,繼續在狹縫中尋找生活的空間。

    深信緣分,不論遇上好片或爛片,也是發掘不同可能性的機會。

    偽文青看戲

    逢周二更新

  上周,《人民日報》發表《豆瓣、貓眼電影評分面臨信用危機惡評傷害電影產業》文章,質疑大陸兩大的電影評論站豆瓣和貓眼的評分方法,認為針對三大國片《長城》(The Great Wall)、《擺渡人》(See You Tomorrow)及《鐵道飛虎》(Railroad Tigers)(香港將於1月12日公映)的劣評都是不負責任,破壞中國電影的生態,並讓低分的評論被下架。另一方面,影評人「褻瀆電影」於微博發表《張藝謀已死》的影評文章,更遭到樂視(北京)有限公司控告誹謗。

 

  看到劣評如潮,帶著疑問(抱著睇爛片的心態),走入戲院一探究竟,看看《長》和《擺》是否如外間所說般爛。

 

《長城》荷里活怪獸片

 

  《長》爛嗎?其實沒有外間講到如此的爛。

 

  看看製作名單,不難發現,除了幕前的演員和張藝謀外,超過一半的團隊(包括編劇)都來自西方,你能夠期望電影裏可以多有中國的元素?士兵制服用以鮮豔的顏色,這一點很「張藝謀」,場面浩大得覺得自己在看變奏版的08北京奧運開幕禮。這部電影的特技和視覺效果做得不錯,饕餮迫真,部分鏡頭是驚嚇的。總括來說,就是典型娛樂西片。

  故事講想在中國偷火藥的William被軍隊活捉,因為他曾殺饕餮而避過一死,更與林梅組為最佳拍檔,纖滅饕餮,成為東方的英雄,利字當頭的William更從林梅身上學會信任。

 

  電影嘗試把「信任」塑造成為東方的價值,於我看來,這應該是人的普世價值。電影的表面像是被西方人拿了個彩(拯救中國),但暗地裏,這個東方英雄卻是被中國文化所影響。大概是合拍片的關係,不同的章節均展現著這種東西的角力,可惜的是,當中的論述稍為薄弱。

 

  薄弱的還有演員。如果你是一心想入場看一眾大卡士,如Matt Damon、劉德華、張涵予,或彭于晏,除了Matt Damon之外,恐怕大家要大失所望,因為最重戲份的演員是景甜,而她的演技只有一號表情(作用只有做人肉快譯通)。

 

  偽文青推薦指數: 2.5★(最爛是景甜)

 

電影預告片: 

 

 

《擺渡人》錯置的喜劇

 

  導演雖然是原著小說作者張嘉佳,王家衛是編劇和監製,最後呈現出來,還是很王家衛。

  金牌擺渡人陳末在酒吧中為各人解決煩惱,為酒吧老闆管春追回失了憶的舊情人、教導小玉做擺渡人,解決馬力在唱歌事業的麻煩、為情所困的女人等,卻擺渡不到自己的過去。全片節奏明快,支節太多,而令到結構鬆散,渡來渡去,最終還是摸不清擺渡了甚麼。

 

  不過陳末(梁朝偉飾)和舊愛那一段拍得很美,舊愛像林青霞;管春(金城武飾)的毛毛看起來像王菲,有種《重慶森林》(Chungking Express)錯置的感覺。錯置,是本片給我最深刻的感覺。《擺》是一部喜劇,我不但笑不出,而且有種強烈的悲傷感,一來是因為笑位太罐頭,二來是每個角色充斥著無力感,愈是強調解決問題後的幸福,愈是像主題曲《十年》的歌詞「如果對於明天沒有要求」,愈想擺脫過去,明天真的能幸福下去嗎?別忘記,《十年》的廣東話版《明年今日》,所講的是「在有生的瞬間能遇到你,竟花光所有運氣」,就像陳末一樣,灰到喊。

 

  錯置的還有地域。入場之前,都以為《擺》的目標觀眾群是大陸,意想不到的是,他的目標是面向中港台的觀眾。故事在南京發生,加插中港台的集體回憶(80、90年的流行元素),在那個沒有明確的時空和地點散落在一地,想面面俱圓,卻面面都不討好,把本來已經模糊的時空更為混淆。

 

  偽文青推薦指數: 1.5★(錯置的設定,對的主題曲)

 

電影預告片: 

 

 

PS:除了《長城》和《擺渡人》,其實香港也有伏片代表,就是聖誕檔期公映、MK Woody Allen的《失戀日》,不過我的確沒有勇氣入場。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etnet榮獲HKEX Awards 2023 「最佳表現證券數據供應商」大獎► 了解詳情

我要回應

You May Also Like

Luxury Watch Trends for 2024

  • 生活
  • DIVA
  • 健康好人生
專業版
HV2
精裝版
SV2
串流版
IQ 登入
強化版
TQ
強化版
M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