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7/12/2016

《最美麗的安排》佳節裏的哀愁

  • 加入最愛專欄
  • 收藏文章
  • 張山地

    張山地

    以為躲在黑盒子裏便能逃避現實的紛亂,卻按捺不住在步出光明後,把虛幻扣連生活,思考二三事,呼一口氣,繼續在狹縫中尋找生活的空間。

    深信緣分,不論遇上好片或爛片,也是發掘不同可能性的機會。

    偽文青看戲

    逢周二更新

  聖誕節的電影,(感覺上)是應該屬於浪漫和合家歡。在聖誕節檔期公映的《最美麗的安排》,大概是戲內燈飾的源故,總是流露著聖誕的氣氛,然而,主題卻是關於最親的人離世所帶來的痛苦,如何去放手,沉重得很,眼淚默默流下。

  Howard本來是個熱愛生命的廣告公司經理,因為女兒患了罕病,在6歲的那一年便過身,自此,Howard整個生命都失去了重心,抑鬱、悲觀,對未來失去盼望,他分別寫信給愛、時間和死亡,既控訴著他們的殘忍,以及希望排解自己的哀愁。Howard的好友兼合伙人於心不忍,同時公司也面對財政困難,他們便邀請三位演員化身三大元素,和Howard對話,希望助他走出陰霾。

 

一世都要學習的哲學

  愛、時間和死亡均是種抽象的概念,電影以擬人法的形式來呈現,亦是令我甫看預告片便覺得有興趣入場,想看看電影會如何用這三個角度去講人生。

 

  可惜,Howard和他們對話的時間很少,令到三者的論述太表面,而且像是挑戰他的情緒多於對話(亦可能我們沒有人能參透到這些哲學),對話的形式是驚喜的,但內容則令人感到不滿足。

 

  猶幸的是,劇情的安排細緻,把飾演元素的演員們,擁有一個僱主作為領航員,既是商討往後的劇情,亦是治療著他們。像對愛不理解、女兒和他築起一面牆的Whit;失去理想時間生仔的Claire;以及面對死亡問題的Simon。他們透過這場戲,都能夠面對自己的傷痛,嘗試尋找另一些解決方法。

 

  然後,我們會發覺,即使如何樂觀,面對著殘忍的死亡和時間,我們仍舊是束手無策。究竟愛是什麼?死亡是什麼?時間又是什麼?是有理論的存在,還是只能夠靠感受?

 

參透不到的美麗

  只要人還能在生,便有機會去解決當前的難題。然而,面對親人的離世,又如何能夠面對?值得一題的是,飾演Howard的Will Smith把喪女之痛演繹得很到肉,當看到骨牌倒下時,他把心房鎖起來時,都能感受到這種痛不欲生之痛。

 

  誠如上文所述,Howard和三個元素的討論並不深刻,因此,他們的對話只能成為Howard振作的催化劑,而非其基礎。倒是Howard在現實上所接觸的同路人Madeleine是更實際的幫助,而結局的一刻的確是令人感到驚喜。

 

  Madeleine常跟Howard 說失去女兒,也許是「最美麗的安排」,我看完戲後,想了多遍,我還是參透不到當中的意思,究竟這種失去能帶甚麼美麗?而為什麼Madeleine能憑這一句,便能釋懷?

 

偽文青推薦指數: ★★★☆☆(在聖誕節裏思考哲學問題)

 

電影預告片: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全新etnet健康網購,送你【健骨維他命D3(1000IU)】乙樽(價值$108)► 立即行動!

我要回應

You May Also Like

Immerse yourself in Arts Month

  • 生活
  • DIVA
  • 健康好人生
專業版
HV2
精裝版
SV2
串流版
IQ 登入
強化版
TQ
強化版
M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