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6/12/2016

《鋼鋸嶺》反戰份子去參軍 突顯戰爭荒謬

  • 加入最愛專欄
  • 收藏文章
  • 張山地

    張山地

    以為躲在黑盒子裏便能逃避現實的紛亂,卻按捺不住在步出光明後,把虛幻扣連生活,思考二三事,呼一口氣,繼續在狹縫中尋找生活的空間。

    深信緣分,不論遇上好片或爛片,也是發掘不同可能性的機會。

    偽文青看戲

    逢周二更新

  世界,從來都荒謬得很。每一場戰爭,都是為了少數人的利益而服務;不論是開戰方還是被侵略的一方,都需要付出很多無辜的生命,去為國犧牲。

  也許是民族情緒的驅使,不少人都會自覺地認為自己對此有責任,如果做了逃兵,會覺得很對不起大家,像是《鋼鋸嶺》的主角Desmond Doss,在從軍之前對親人所講的說話,但這並非美國獨有,今年公映的《給兒子的安魂曲》中的原爆生還者也訴說著類似的思想。

 

  改編自二戰沖繩戰役中真人真事,Doss是一個基督復臨安息日會信徒,他從不願接觸武器,自願加入美軍是因為希望當軍醫,在這場慘烈的戰役(不斷殺戮的場景中),拯救生命。鋼鋸嶺的前田高地攻略戰(稱為鋼鋸嶺戰役)中,傷亡慘重,然而,憑著Doss對宗教的信念和堅持,拯救了75條生命。

 

令人喘不過氣的劇情

 

  電影分為三個部分,Doss的童年及從軍前、如何在訓練時被同儕排斥,以及鋼鋸嶺戰役。第一部分略嫌太蜻蜓點水,只以幾個重點去塑造Doss的形象,如果可以把重點更連貫呈現會更好(少了愛情線會否更好?)。當Doss從軍後,劇情的結構更為完整,而且十分緊張,每一下都屏息地看,緊張著Doss在救人的途中會否遇到突如其來的襲擊等。

  讓人屏息著的還有其視覺效果,觀看2D的版本卻有3D的效果,特別在那場美軍和日軍的戰役裏,炮彈橫飛,亦有埋身肉博的情節。以為這些視覺效果是由CG製作,因為太有臨場感和真實感,翻查資料卻發現原來這個如人間煉獄的爆炸場面,是依賴攝影效果和自製無害的爆炸盒而造成。畫面很血腥很暴力,呈現著戰場上的殘酷,由於太迫真的關係,部分斷手、血肉模糊的畫面的確會令人感到作嘔。

 

沒有誰比誰更高尚

  拒絕接觸武器,讓Doss被同儕認為是懦夫,排擠他,誠如預告中的對白般,「別期望他(Doss)會在戰場上救你一命」,我們都心知道,最後Doss堅持著一個看似不可能的信念,不斷地在戰場上「多救一個」。然而,在這個「不可能任務」出現之前,其餘的士兵不斷地打擊Doss,看低他在戰場上的能力。

  這股高尚的情操,以及堅持,令人感動及敬佩,在喜歡塑造英雄的年代裏,Doss被認定是另類英雄。不其然想起他其中一個同儕對他發洩的說話,大意是:Doss拒絕暴力,其實是看不起他們,並覺得自己的層次更高。然而,大家都心裏明白,在認同及讚賞Doss的背後,他的同儕除了等待救援之外,部分的也會為他掩護著,讓他能順利執行任務。

 

  每個人都有各自的崗位,沒有誰會比誰的道德更為高尚。

 

  然而,可悲的是,另類戰爭英雄,其實只是荒謬世界下的產物。

 

偽文青推薦指數: ★★★★☆(緊張刺激,讓人看到戰爭的荒謬和可怕)

 

電影預告片: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etnet榮獲HKEX Awards 2023 「最佳表現證券數據供應商」大獎► 了解詳情

我要回應

You May Also Like

放大顯示
名廚食譜

Luxury Watch Trends for 2024

  • 生活
  • DIVA
  • 健康好人生
專業版
HV2
精裝版
SV2
串流版
IQ 登入
強化版
TQ
強化版
M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