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2/11/2016

【台北直擊】《比利·林恩的中場戰事》李安的未來3D

  • 加入最愛專欄
  • 收藏文章
  • 張山地

    張山地

    以為躲在黑盒子裏便能逃避現實的紛亂,卻按捺不住在步出光明後,把虛幻扣連生活,思考二三事,呼一口氣,繼續在狹縫中尋找生活的空間。

    深信緣分,不論遇上好片或爛片,也是發掘不同可能性的機會。

    偽文青看戲

    逢周二更新

  繼《少年Pi的奇幻漂流》之後,李安導演又在技術尋求突破,在新作《比利·林恩的半場戰事》中,以被譽為「未來3D」的技術去講述一個戰爭英雄的故事。這種「未來3D」厲害的地方就是全世界只有5間戲院能支援這種新技術,而香港是沒有的,大家要感受的話,只能夠去洛杉磯、紐約、台灣、北京和上海。

  前幾天,我跑去台北觀賞《比》,整個觀影過程的確震撼。(PS : 台灣排片排到明年1月,有機會去台灣,不妨來個觀影體驗)

 

影像革命的現場感 

 

  首先,我們來認識一下什麼是未來3D。

 

 

  一般來說,我們看的3D版是以每秒24格的速度去播放,未來3D的是用實境120格,螢幕解像度為4K(即一般銀幕的4倍)和亮度亦較過往的高9倍,所以能支援未來3D的戲院必須要在硬件上改裝,以配合相關的播放格式。因此,香港沒有一個能夠迎合此播放格式的戲院,只提供超實境60格+3D+2K及實境24格+3D+2K格式全3D的放映格式。

  我沒有看過香港公映的版本,因此不能比較兩者的分別。在電影正式播放之前,會播放一個沒有3D 元素的小片段,便能夠感受到4K的艷麗色彩,比一般的螢幕顏色更加鮮豔,明顯地看到人景分離,亦因為解像度更高的關係,畫面的細緻度更高,能捕捉到主角微細的表情,對音效亦有相同的效果,就算是微小的聲音都能在銀幕上展現出來。

 

  電影的頭幾幕,的確刻意地賣弄技巧,不論是轉銀幕的焦點,以景深彰顯畫面的主副位置等,還未讓觀眾有預備之時,誓要讓你驚豔。

 

以技術營造距離感

 

  以高技術去呈現,並以「戰爭英雄」為題,但其實《比》是一套文藝片,數主要的動作場面不到5場。雖然是文戲為主,但李安善用這種技術去幫忙說故事。

 

  改編自小說《半場無戰事》,故事講述一名19歲的士兵Billy Lynn,因為攝影師拍攝到他勇猛殺敵的畫面,因而成為英雄。他和他的隊友在下一次任務之前,回到美國擔任美式足球的中場表演嘉賓,藉以歌頌英雄,但Billy一直陷入迷惘之中,懷疑自己是否有能力做一位稱職的士兵。

 

  距離是本片的主題,同一個畫面,對於士兵們來說是日常生活的片段,對於住在美國的人則具有獵奇色彩,運用景深和刻意呈現主角表情的close up 鏡頭,都會令你深深感受到兩者的距離。

  加插Billy 有關創傷後心理壓力緊張症候群的片段,和戰場上畫面互相穿插,去鋪排那場中場表演,更能彰顯本片的主題,以及部分人對於戰爭/戰士看法的荒謬,國家英雄其實都是過眼雲煙,戰士們沒有英雄的光環(即使有,也很快會消失),他們難以在城市中找到自己的位置。

 

  說實在的,這部是需要用高度集中力看的電影,十分多首尾呼應的情節,而且一個詞/橋段常常帶有多重意義,但部分情節會稍為沉悶,一不覺意睡著了便會跟不到電影的節奏。

 

偽文青推薦指數: ★★★★☆(完全置身現場的感覺) 

 

電影預告片: 

 

  如果想知道更多未來3D 的技術,可按此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全新節目《說說心理話》原生家庭對成長有咩影響?改善溝通有計可施?► 即睇

我要回應

You May Also Like

放大顯示
名廚食譜

Immerse yourself in Arts Month

  • 生活
  • DIVA
  • 健康好人生
專業版
HV2
精裝版
SV2
串流版
IQ 登入
強化版
TQ
強化版
M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