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5/10/2016

《身後仕》死刑,人道嗎?

  • 加入最愛專欄
  • 收藏文章
  • 張山地

    張山地

    以為躲在黑盒子裏便能逃避現實的紛亂,卻按捺不住在步出光明後,把虛幻扣連生活,思考二三事,呼一口氣,繼續在狹縫中尋找生活的空間。

    深信緣分,不論遇上好片或爛片,也是發掘不同可能性的機會。

    偽文青看戲

    逢周二更新

  除了香港、澳門外,我們鄰近的地區依然會執行死刑,而各地充滿著是否廢死的討論,支持廢死的人,會認為死刑或會存在誤判,應該給予罪犯一個改過自新的機會而非判死刑;反對廢死的人則認為罪犯必須為自己犯的錯而負責,並認為死刑會產生恐嚇作用,有利降低犯罪率。

 

  今年代表新加坡競逐奧斯卡最佳外語片獎的電影《身後仕》(彭浩翔是監製,導演是巫俊鋒)所講的就是一個關於死刑的故事,並描寫這個制度帶來的社會問題,反省當中的爭議。

  Aiman是新加坡最高設防監獄的懲教員,因緣際會下,他成為死刑執行官Rahim的助手,協助他執行死刑。Aiman的父親卻是因為犯事而被判死刑,他的死刑執行官便是Rahim,Aiman因而和姐姐Suhaila吵架,另一方面,他卻和Rahim發展一段亦師亦友亦是殺父仇人的關係,他又能否能成一個死刑執行官?

 

  大概是Aiman一直讓人猜不透的目的,令到電影充滿著懸疑感,讓人一直想追看下去,想知道強調人應該有Second chance的Aiman,希望成為死刑官的目的,以及他如何避過電影中段所引爆的炸彈,可惜的是,結局用一個突如其來的扭橋,去避過炸彈,並沒有詳細解答之前所鋪的謎團。

 

死刑,不是一個人的事

 

  要入職懲教/警察應該要查三代,故事的開頭也稍稍提及過,Aiman的角色設定可謂荒謬,一個被判死刑的人的兒子應該不能夠成為懲教,否則會被檢控,然而,我卻喜歡這個處理,(起碼看的時候故事的解釋不算勉強),他以第一身去理解死刑的運作和感覺,同時間亦能帶出死囚家人所受到的陰影。不難發現,大部分Aiman出現的場景,畫面都是陰暗的,就像他的心態一樣。

  他們一輩子都要承受著外界的眼光,或自己害怕道出真相,而難以和其他人建立深厚的關係,而Aiman在做懲教之前的經歷,其實也是走死囚的下一代常會被認為會走的道路。死刑,是懲罰著罪犯的整個家庭,亦是他們悲劇的開始。劇中另外兩個死囚家庭,縱使態度不一,同樣為他們留下傷痕。

  Rahim絕對是贊成死刑的代表,看著他如何教導Aiman時,便知道同樣都是殺人,不過他是合法的,其實可以好無情。愈看下去,看見Rahim一邊處決一條生命,一邊滿口仁義道德,認為自己能夠讓死囚無痛死亡是一個功德無量的表現,愈睇愈覺得制度荒謬得很。然而,當看見Rahim情緒爆發的一刻,你會發現,他只是合理化他的正義。

 

  也許你會覺得殺人要填命,但是你知道嗎?很多地方會把毒犯判作死刑,究竟如何衡量誰應該被判死刑?你又知道嗎,香港自從廢死後,犯罪率也沒有升過,死刑又怎會是威嚇的手段呢?

 

  對死刑的批判就如監獄的迷宮一樣,Aiman迷失當中,電影沒有直白地表明立場,觀眾倒是能從角色的眼神或動靜中,參透到一點端倪。

 

偽文青推薦指數: ★★★☆☆(劇情緊張,能反思死刑的社會問題)

 

電影預告片: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全新節目《說說心理話》原生家庭對成長有咩影響?改善溝通有計可施?► 即睇

我要回應

You May Also Like

Immerse yourself in Arts Month

  • 生活
  • DIVA
  • 健康好人生
專業版
HV2
精裝版
SV2
串流版
IQ 登入
強化版
TQ
強化版
M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