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6/09/2016

《幸運是我》令人溫暖的正能量

  • 加入最愛專欄
  • 收藏文章
  • 張山地

    張山地

    以為躲在黑盒子裏便能逃避現實的紛亂,卻按捺不住在步出光明後,把虛幻扣連生活,思考二三事,呼一口氣,繼續在狹縫中尋找生活的空間。

    深信緣分,不論遇上好片或爛片,也是發掘不同可能性的機會。

    偽文青看戲

    逢周二更新

  我得承認,我討厭過度渲染的正能量,奉信「每天來一點負能量」。過度的正能量,講得好聽一點,就是阿Q精神,難聽一點,就是自欺欺人,以為來點正能量平安過渡,再者,有些人講正能量,總會令人感到做作,能量一點也不正。看清楚,我寫的是過度渲染的正能量,不是所有的正能量我都會敬而遠之。

  《幸運是我》就是一點都不做作的正能量。雖然故事是個烏托邦的人物和社會環境,但當中的感情恰到好處,沒有過度煽情,平實的故事令到正能量自然而生,不但感人,走出戲院時,的確會感到心是暖暖的。

 

  腦退化症是以前俗稱的老人痴呆,因為這個病並不是老人家獨有,故易名為腦退化症。《幸》就是講患有腦退化症、獨居的芬姨,在一個機緣巧合的情況下,遇上來港尋親的旭仔,他本來是利用芬姨的無記性,去搵著數。然而,當他知道芬姨患有腦退化症時,掙扎過要不要趁機逃走,但還是留下來照顧她。故事除了關心腦退化症的患者和照顧者之外,更著重講的,其實是人的關係。

 

用心定義關係

 

  人和人的相遇,是緣份;遇到能為你掏心出來的人,是幸運。除了旭仔和芬姨之外,還有旭仔在社區中心裏建立的關係,每個人互相交織,把情感交換,是緣份,但能不能夠掌握到,就看運氣,以及個人的選擇。

 

  畢竟,並不是你願意在關係裏付出,便能得到對方的相等對待。旭仔的生父拒絕認旭仔,更在現任老婆面前放言要旭仔從此斷絕來往,尤其喜歡電影以這段血緣關係作為映襯,除了旭仔和芬姨的關係顯得難得之外,亦說明了遇上親密的人的幸運,親人,不單是用血緣而定義,而是用心去定義的。

  「人嘅嘢係你幫下我我幫下你」是電影中最令我感到深刻的對白,很簡單的意思,卻是很多人都不太明白的道理。這個亦是用心定義關係的其中一個元素,不論是芬姨幫助旭仔渡過難關,還是阿甘初見旭仔時所伸出的援手,旭仔如何照顧芬姨,其實都印證了這個大道理,社會裏其實還有一樣叫做人情味的資產。

 

日常生活的幸福

 

  電影沒有太多高潮起伏,而且多捕捉日常生活的片段。拍攝日常生活很容易感到沉悶,但導演羅耀輝很擅於捕捉生活的小事,當然,惠英紅和陳家樂的演繹十分自然,有種品嘗家常菜的平淡幸福感。

  這些日常生活的片段對於電影有另一重意義,就是說明腦退化病者和照顧者的關係。得悉患有腦退化的那一刻固然難受,但對於他們來說,真正讓人感到難過和氣餒的是源自日常生活的折磨。病的人難受,照顧者也隨時會被迫瘋,就像旭仔一開始照顧芬姨時的不耐煩一樣,同樣要和病人一同學習,如何處理日常生活,然後,你會發覺,最簡單的陪伴、包容和支持,便是一帖有效紓緩痛楚的藥物。

 

偽文青推薦指數: ★★★★☆(惠英紅下年金像影后大熱之選,其實陳家樂也演得好好)

 

電影預告片: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全新etnet健康網購,送你【健骨維他命D3(1000IU)】乙樽(價值$108)► 立即行動!

我要回應

You May Also Like

Immerse yourself in Arts Month

  • 生活
  • DIVA
  • 健康好人生
專業版
HV2
精裝版
SV2
串流版
IQ 登入
強化版
TQ
強化版
MQ